南洋客属总会设青年团 培养接班人和生力军

南洋客属总会为庆祝青年团的成立举办晚宴,也举行职业与商业交流会,让在场青年交流切磋。(龙国雄摄)
南洋客属总会为庆祝青年团的成立举办晚宴,也举行职业与商业交流会,让在场青年交流切磋。(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为培养新血,南洋客属总会宣布成立青年团,团员从各属会中吸纳,以期加大客属青年的凝聚力,促进交流,提高影响,长远下来为客家会馆培养接班人和生力军。

客总也希望抛砖引玉,号召更多其他会馆联合成立青年团,并投入资源加以栽培,以走出乡团组织青黄不接的困境。

成立于1929年的南洋客属总会,是团结本地客家社群的核心组织,目前有27个包括永定会馆、应和会馆、丰顺会馆、惠州会馆、茶阳(大埔)会馆、客属宝树谢氏公会、嘉侨同乡会、河婆集团、兴宁同乡会等在内的属会,涵盖地缘和血缘性组织。

南洋客属总会会长刘智评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成立客总青年团是本届总会董事会的期许,如今事成,倍感欣慰。他提到,客总各属会大多已有青年成员或青年团,把他们团结在一起,有助于集聚人力,整合资源,比起各自为政更能发挥影响力。长远而言,也有助于为客家会馆注入新血。

客总青年团开放给各属会的青年会员加入,目前已有逾60名会员。

为宣布青年团正式成立,客总1月中旬特别办了一场晚宴,同时举行职业与商业交流会,让在场青年团成员不分你我,展开跨属会交流。

面对青黄不接挑战 盼号召其他会馆联合成立青年团

刘智评说,鉴于本地宗乡会馆经常面对青黄不接的挑战,他希望客总这次的举措,能号召其他籍贯会馆也联合成立青年团。

由于客总青年团正值草创期,为确保发展能尽快步上正轨,刘智评特别委任了两名较具经验和号召力的统筹来推动青年事务。

青年团目前以谢世坤和谢志前为正副统筹,两人皆为客属宝树谢氏公会理事。谢志前说,召集各属会青年组团只是起点,接下来他们要做的,是为客总青年团塑造坚定的形象和品牌,担起宣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他说:“我们的视野并不局限在国内,接下来会更多地和中国、泰国及马来西亚的青年团体交流。”

在职业与商业交流会上,来自茶阳(大埔)会馆的罗建明,以及三林集团首席执行员谢其龙以“交流网络与互动关系的价值”为题,跟在场的近百人进行对话和分享。罗建明是咨询公司Heidrick Consulting合伙人。

青年团团员胡杰森受访时说,本地宗乡会馆在不同的时代,发挥不同的功能。成立之初,会馆是南来同乡互相扶持的驿站,后来会馆也担起协助新移民融入本地社会的角色。“如今,年轻人关心的社会议题已有所改变,举办这类商业交流会是一种新尝试,希望能吸引年轻人踊跃参与,加深他们对会馆的了解,进而加入会馆。”

他也分享,在座位的安排上,活动筹委刻意把来自同一属会的会员分散,以促进跨属会交流。

去年刚从大学毕业的青年团团员谢心怡说,对初次接触社会的她而言,加入青年团让她结识到很多身份背景各异的朋友,扩大了人脉圈。

“对许多人来说,参加宗乡会馆的印象,一般停留在传统节日聚在一起吃吃喝喝,但像今天这样的商业交流会,对年轻人来说是新鲜并有助益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