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成本高消费税上调 部分中小学食堂餐食涨价

受访家长说,目前食堂食物价格增幅合理,还可接受。(陈斌勤摄)
受访家长说,目前食堂食物价格增幅合理,还可接受。(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受食材等成本上涨和消费税上调影响,本地一些中小学食堂摊贩近期已陆续调高食物售价,一般起1角至5角。

据《联合早报》向一些学校、家长和学生了解,学校食堂食物价格涨幅最高是5角钱。

中正中学(总校)今年初发信通知家长,因食堂摊贩面对成本上涨的挑战,尤其是制作健康餐点所需食材的费用更高,食物和饮料的售价已上调。售价调整后,每个摊位的标准套餐,即一份基本餐点和一杯饮料,平均售价最高不超过2元8角,但也有一些餐点的价格或稍高一些。

华义中学校长魏苏萍受访时说,面对食品供应成本增加,以及消费税上调等因素,今年有七名食堂摊贩向校方提出起价要求。校方已允准起价,幅度介于1角至5角。

魏苏萍说,学校食堂委员会每周定期监督摊贩售卖的餐点,包括了解食物价格,确保学生负担得起。学校也为摊贩提供指导,协助他们用较健康食材烹煮有营养的餐食。

教育部发言人受询时说,教育部提供定价指导方针,确保食堂食物学生买得起,摊主也能赚取足够收入。由于食材成本上涨,教育部已在去年更新这套定价指导方针,引导学校定期检讨食物价格。

学校可定期调整食堂食物售价,在反映摊贩经营成本的同时,确保学生负担能力。摊主若须要调整食物售价,可向校方提出,学校会评估。

发言人说:“我们鼓励学校与食堂摊主合作,提供分量充足的食物,并用较健康的食材,满足学生的营养需求,即便这意味着食物价格会略微增加。”

受访家长:目前食堂食物价格增幅还可接受

受访家长说,目前食堂食物价格增幅合理,还可接受;但也有家长指出,孩子的学校食堂一年内起价两次,对一些家庭可能会有负担。

梁姓家长(43岁,财务顾问)的女儿在中正中学(总校)念中一。她受访时说:“现在很多东西都涨价,我已预料到食堂食物也会起价。我理解摊贩起价的原因,但希望他们不要趁机涨价太多,目前介于5%至10%的增幅还算合理。”

郑依雯(41岁,讲师)的女儿和儿子在兀兰一所小学念小五和小二,今年初两个孩子向她反映零用钱不够用,她才知道食堂摊贩已调高食物价格,增幅介于1角钱至5角钱。其中,杂菜饭的涨幅最大,两样菜类的杂菜饭从1元5角增至2元。

郑依雯已给两个孩子更多零用钱,儿子的零用钱从2元5角增至3元,姐姐的则从3元5角增至4元。她说:“我记得食堂食物去年已涨价一次,当时我多给了孩子5角零用钱。目前的食物价格是在我可以接受的范围,但一年内涨价两次,对一些有较多学龄孩童的家庭,或许会加重他们的负担。” 

戴优妮(45岁,待业)的女儿就读于崇福学校,食堂今年还未调高食物售价,但部分餐食近几年来已涨价。自2021年起至去年,杂菜饭每年都涨价,增幅介于1角至2角。以一份含有鸡肉和蒸蛋的杂菜饭为例,过去三年从1元8角增至目前的2元2角。

她认为,虽然部分食堂食物每年起价,但每次涨幅不超过3角钱,价格仍合理。若食堂食物价格与咖啡店餐食的价格涨幅不成正比,她就会考虑向学校反映。

中四生吴安德(15岁)的学校去年已调高食堂食物售价,增幅不超过5角钱。对他而言, 这个增幅还能接受,因为食堂食物价格一般不超过4元,与在校外用餐相比,仍是较便宜的选项。

教育部和学校会继续确保所有学生买得起餐食,教育部经济援助计划下的学生可享有餐食补贴,需要额外援助的学生,包括无法申请经济援助计划者,可向学校寻求援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