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新春献词 盼本地夫妇龙年“多生早生”

李显龙总理在农历新年除夕发表新春献词,若按计划在今年内交棒,这会是他任内发表的最后一个新春献词。(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在农历新年除夕发表新春献词,若按计划在今年内交棒,这会是他任内发表的最后一个新春献词。(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政府致力于为新加坡人打造一个适合组织家庭的环境,通过推行一系列措施协助人们结婚生子。不过,是否生育最终仍是个人选择,这些措施只能起到辅助作用。李显龙总理鼓励本地夫妇“多生早生”,趁今年添个龙宝宝。

李总理按传统在农历新年除夕(2月9日)发表新春献词,借这个阖家团圆的节日,再次谈到亲情和家庭的可贵。他计划在今年内交棒,这相信是他任内发表的最后一个新春献词。

李总理说,家是我国社会的核心,家人是每个人最坚固的后盾,而家庭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了人们的身份认同,让人们产生归属感和为人生带来意义。

看着孩子出生长大,不仅是父母最大的喜悦,他以过来人的经验说:“像我这样已经做了祖父母的人,也能感受到这份快乐。我们含饴弄孙,把孙儿孙女捧在手心,对他们疼爱有加。”

不过,如同全球许多国家,作为发达社会的新加坡面对生育率大幅下降的严峻考验。

李总理说,政府为此逐步加强了育儿援助措施,以及推进工作与生活和谐,把新加坡打造成一个适合组织家庭的国家,协助新加坡人实现结婚生子的人生目标。 

过去一年,政府调高了婴儿花红,所有公民孩童可获额外3000元现金奖励;今年1月1日开始,也把父亲的有薪陪产假,从原本的两个星期延长至四个星期

育儿援助措施助减轻负担 要不要生孩子夫妻会有考量

李总理说:“尽管这类措施有助于减轻家长的负担,但它们也只能起到推动的作用。在决定要不要生孩子这件事情上,每对夫妻终究会有自己的考量。”

根据早前公布的数据,2022年出生的我国公民新生儿只有3万零429个,低于之前一年的3万1713个,整体生育率下探至1.04的历来最低点。今年正逢龙年,上两次的龙年,即2012年和2000年出生的婴儿人数,都高于那之前的几年。

李总理说,他明白每一代人的想法和愿望都不一样,现在许多年轻人着重发展事业、享受二人世界或专注于实现其他的人生目标。不过,属龙的他希望在这个被视为象征“权威、力量和好运”的一年里,能有更多年轻夫妇添个龙宝宝。

他也祝愿全体新加坡人龙年吉祥、新年快乐、阖家安康,“以乐观的心态和坚定的意志,迈入甲辰龙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