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廷方医院新科技 减少检测生命体征所用时间

李显龙总理(中)和夫人何晶(右一)年除夕与医护人员一起捞鱼生,庆祝新年。同桌的有职总秘书长黄志明(左起)、黄廷方综合医院候任总裁陈学扬副教授、临床护理导师梁莉玲、裕廊社区医院高级物理治疗师朱思倩,以及黄廷方综合医院总裁郭立新医生。(蔡家增摄)
李显龙总理(中)和夫人何晶(右一)年除夕与医护人员一起捞鱼生,庆祝新年。同桌的有职总秘书长黄志明(左起)、黄廷方综合医院候任总裁陈学扬副教授、临床护理导师梁莉玲、裕廊社区医院高级物理治疗师朱思倩,以及黄廷方综合医院总裁郭立新医生。(蔡家增摄)

字体大小:

黄廷方综合医院今年计划采用可穿戴的智能生命体征检测设备,以及围手术期服务自动化库存管理系统,通过科技为护士节省时间和精力,让他们能更专注于照顾病患。

黄廷方综合医院普通病房约10%的病患,每小时须检测心率和血氧饱和度等生命体征。临床护理导师罗西达(Rosidah Bte Idris)说,考虑到护士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以约2分13秒来检测一名病患的生命体征,这意味着一年下来单单检测生命体征,就需要多达2万2000个小时。

为减轻护士的负担,医院去年组成17人的多学科团队,在全国职工总会顾问的协助下,探讨采用无线穿戴检测设备VitalScout,可自动检测生命体征,并将检测时间缩短至59秒。

罗西达说,护士能通过手机远程监控病患的生病体征,也无须在每次检测时叫醒病患,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好好休养。

她说,目前尚未确定穿戴设备形式,但他们希望设备足够小巧,不会让患者感到不适。

黄廷方综合医院计划到了今年11月在10个病房启用这个设备,并在2025年陆续扩大至其他病房。

这是黄廷方综合医院2019年与保健服务业雇员联合会合作成立企业培训委员会后,与职总和联合会商讨开发的两个项目之一。

采用围手术期服务库存管理系统

另一个项目是围手术期服务库存管理系统(Inventory Management System in Perioperative Services)。

围手术期是围绕手术的一个全过程,从病患决定接受手术治疗开始,到手术治疗本身直至基本康复,涵盖手术前、手术中及手术后的一段时间。

助理护士主任陈晓萍说,约80%围手术期服务使用的消耗品一般不会在医院其他地方使用,它们种类多、数量少,在多数医院都由护士管理。

这意味着护士除临床工作外,还肩负人工监测库存和检查有效期等职责。

采用新的库存管理系统后,系统可以监控库存水平、提供预测数据协助进行采买决定,并会在库存低和物品即将过期时自动提示。

陈晓萍说,院方的目标是通过系统将护士用于库存管理的工时减半,让护士能更专注于护理角色,同时改善库存管理的效率和生产力。

李显龙总理与夫人何晶和工运领袖大年除夕(2月9日)走访黄廷方综合医院向医护人员拜年时,聆听了这两个项目的介绍。

职总秘书长黄志明说,他希望通过企业培训委员会继续创造三赢的机会,在工作场所采用科技提高医院的生产力、改善护士的工作流程,最终让病患获得更好的照顾。“这是我希望职总能继续为经济不同领域做出贡献的方法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