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包】2024财政预算案 如何解决你的担忧

字体大小:

2024年财政预算案的主题为“齐心协力,共创未来”(Building Our Shared Future Together),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星期五(2月16日)在国会发表预算案声明时,宣布一系列措施,不仅帮助人们减轻生活费上涨的压力,也为本地员工、家庭、年长者和雇主,解决就业、育儿、退休和经商挑战。

如果你担心生活费

政府宣布再为定心与援助配套(Assurance Package)注入19亿元,从四方面协助人们减轻生活费负担:

  • 发放新一轮社区发展理事会邻里购物券(CDC Voucher),每户新加坡家庭今年6月底将获得300元,明年1月再拿300元,总额600元。单以2024年来说,加上1月已发出的500元购物券,每户家庭今年共可获得800元。
  • 可估税收入不超过10万元,并且拥有不超过一套房产的成年新加坡人,可获得200元至400元的生活费特别补助(Cost-of-Living Special Payment)。
  • 再发放一次性的水电费回扣(U-Save rebate),住在政府组屋的家庭,将能得到相等于定期水电费回扣2.5倍的金额,视单位大小,总金额介于550元至950元
  • 再发放半个月的服务与杂费回扣(S&CC rebate),视单位大小,组屋住户共可得介于两个月至四个月的回扣,受惠新加坡家庭超过95万户。
以2024年来说,加上1月已发出的500元,每户家庭今年共可获得800元社理会邻里购物券。(档案照片)
我们推出定心与援助配套,让低收入家庭获得更多援助。我们也确保大家庭,尤其是有年长者和孩童的家庭,能获得更多援助。——黄循财

国民服役人员也会得到礼券,120万名现役和退役人员,以及今年入伍的新兵,可获得200元的国民服役SG生活助手(LifeSG)电子礼券。礼券将在今年11月发放,符合资格的人将收到短信通知,他们可在一年内使用礼券。

为进一步缓解生活费压力,政府将在2024估税年提供50%的个人所得税回扣,顶限为200元,这主要惠及中低收入工人,回扣总金额为3亿5000万元。政府也从2025估税年开始,将符合税务回扣条件的家属和看护者年收入顶限,从目前的4000元增至8000元

从2025年1月1日起,所有屋主自住的住宅房地产税率年值区间(annual values band)将调整。每个区间的上限都调高,以更好地反映租金上涨所推高的房产年值。各年值区间的屋主,预计会支付同样或较低的房地产税。

如果你担心就业问题

人才对新加坡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政府将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入,推出“技能创前程进阶计划”(SkillsFuture Level-Up Programme),协助年满40岁的新加坡人继续升学或学习新技能。在计划下:

  • 满40岁国人今年5月可获额外4000元的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用以进修专业课程,加强就业能力。
  • 2025学年起,人们也可享有“中途职业加强津贴”(SkillsFuture Mid-Career Enhanced Subsidy),到工艺教育学院、理工学院或艺术学院,报读全日制的专业文凭课程。
  • 修读全日制课程的雇员,在进修期间也可获得每月最高3000元的培训津贴(最多24个月),以减轻他们因请假进修而损失的收入。
“技能创前程进阶计划”将协助年满40岁的新加坡人继续升学或学习新技能。(档案照片)

为帮助低薪员工:

  • 今年7月1日起,政府将调高本地薪金门槛(Local Qualifying Salary,简称LQS),从现有的1400元增至1600元。也就是说,聘请外籍员工的公司,须给本地员工至少1600元的月薪;兼职的本地员工时薪,也从原有的9元,增至10元5角。
  • 通过加强版的就业入息补助计划(Workfare Income Supplement),最高每年可获得的补助金增至4900元;这项计划的合格月入顶限,也将从2500元调高至3000元,预计让约50万名新加坡员工受惠。

与此同时,政府也在规划协助非自愿失业者重返职场的临时财务援助计划细节,预计今年较迟时候公布。政府会谨慎规划计划细节,包括支援的数额及领取援助的条件,以避免重蹈其他国家推出失业福利时的覆辙。

学习不能因正规学校教育结束而停止……我们必须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帮助我们的员工不断更新技能,学习如何更有效地利用新科技。——黄循财

因学历不同而出现的工资差距,近年备受关注。为支持工艺教育学院毕业生继续进修,政府将为30岁以下的工教院毕业生推出“工艺教育学院升学奖”(ITE Progression Award):

  • 工教院毕业生进修专业文凭课程时,延续教育户头(Post-Secondary Education Award)将获得5000元的填补,以减轻他们的学费负担。
  • 完成课程后,这些毕业生的公积金普通户头,将获得1万元的填补,协助他们日后购屋和储蓄养老。
任何社会都存在工资差异,但差距过大会造成不健康的焦虑和压力。家长和孩子可能会陷入教育竞赛,或只想优先从事少数传统领域的职业,而不是专注于个人优势和才能。——黄循财

如果你担心养家开销

不论哪个人生阶段,政府承诺协助家庭满足需求,尤其是为低收入和年轻家庭提供更多帮助。

例如,一些夫妇在等待拿到预购组屋的钥匙时,得寻找临时住处,对于有年幼孩子的夫妇来说,找房压力很大。

为帮助有紧急住房需求的年轻家庭,政府将提供“育儿短期住屋计划”(公开市场)补助券(Parenthood Provisional Housing Scheme (Open Market) Voucher),资助这些家庭在公开市场租屋一年

政府也进一步确保人们负担得起学前教育费用:

  • 政府资助的学前教育中心,2025年起将调低收费顶限,主要业者(Anchor Operator)和伙伴业者(Partner Operator)学前教育中心的每月收费顶限皆减少40元,分别降至640元680元(未扣除托儿津贴)。
  • 育有孩童的低收入家庭,包括非在职母亲的家庭,都可获得额外托儿津贴
  • 提升版社区联系站(ComLink+)计划下,逐步试行四大援助配套,包括鼓励孩子上托儿所、协助弱势家庭维持就业稳定、减轻债务以及购买组屋。
主要业者和伙伴业者学前教育中心的每月收费顶分别降至640元和680元。(档案照片)

育有特需孩子的家庭,须承担更高的教育和照护费用,政府将进一步减轻他们的开销:

  • 特别教育学校的每月学费顶限,从目前的150元减至90元,特需学生托管中心的收费顶限也将调低。
  • 为协助残障人士融入社会或就业,政府也将增加庇护工作室(Sheltered Workshop)和日间活动中心的名额,让特需群体接受培训。
  • 当局也会设立更多包容残障服务中心(Enabling Services Hub),为残障人士和看护者提供支援。
除了解决不平等的问题,我们还必须维护社会流动性。到目前为止,我们比其他发达经济体做得更好。但是,我们须继续特别关注贫困家庭的儿童,确保他们从小就获得充分和公平的机会。——黄循财

如果你担心退休保障

新加坡人口迅速老龄化,照顾年长者、确保他们有足够养老金,是政府的要务之一。

总值82亿元的共同前进配套(Majulah Package),旨在鼓励1960年至1973年出生的壮龄新加坡人就业、为他们提供退休花红及保健储蓄花红,让他们为退休后的生活做准备

政府也宣布其他加强退休保障的新措施:

  • 年满55岁公积金会员的特别户头将在2025年关闭,特别户头内的存款将转入退休户头,直至存足所要求的全额存款,剩余的将转入普通户头
  • 至于转入普通户头内的余额,公积金会员可自由把存款转入退休户头,顶限为退休户头基本存款的四倍,新顶限是42万6000元。这可赚取较高存款利率及更多的退休入息,退休户头的存款利率比普通户头高。
  • 从2025年1月起,增加乐龄补贴计划(Silver Support Scheme)的津贴,除了将每季度可获得的现金补贴增加两成,受惠家庭月入人均收入的顶限也从1800元提高至2300元,以确保低收入年长者能应付通胀。
  • 从2025年起,退休户头配对填补计划(Matched Retirement Savings Scheme)的年龄顶限将取消,政府每年配对的填补顶限也将从600元增至2000元,终身填补顶限为2万元。
政府未来10年在乐龄SG(Age Well SG)计划下投入35亿元,其中包括增建活跃乐龄中心。(档案照片)

除了退休保障和医疗保健,保持活跃也是退休生活不可少的一面。政府未来10年在乐龄SG(Age Well SG)计划下投入35亿元,增建活跃乐龄中心(Active Ageing Centres)和社区关爱组屋等设施,并加强居家护理服务。此外,政府也将翻新住宅区和交通设施,包括增建康疗花园、无障碍坡道和亲乐龄巴士站等,为年长人士打造更宜居的生活环境。

如果你担心经商成本

在通胀高企的背景下,企业的工资账单、租金和水电费等都有所增加。为帮助企业,政府推出13亿元的“企业援助配套”(Enterprise Support Package):

  • 在2024年纳税年度,企业可获得50%的公司税回扣,顶限为4万元;若公司在2023年雇用至少一名本地员工,可获得最低2000元的现金津贴。
  • 企业融资计划(Enterprise Financing Scheme)将升级,帮助本地企业解决融资需求,最高营运资金贷款额将从原本的30万元,永久提高至50万元
  • 延长技能创前程企业补助(SkillsFuture Enterprise Credit)至2025年6月30日。

政府也将协助更多中小企业采纳绿色方案,包括:

  • 延长和扩大企业融资计划(Enterprise Financing Scheme)下对绿色贷款(green loan)的支持。
  • 扩大节能津贴计划(Energy Efficiency Grant)至制造业、建筑业、海运业、数据中心等领域。
自独立以来,我们须应对各种外部干扰和冲击……每一次,我们都能经受住考验,变得更加强大。我相信,在今后的道路上,只要我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保持对彼此的信心,我们能继续乘风破浪。——黄循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