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劳力领域难请到本地人 中小企盼减轻外劳税成本

有餐饮业者反映,尽管给本地兼职工的时薪已超过10元5角,还是很难要求他们在一个月内做足一定工时,以达到可供客工配额计算的最低薪资要求。(梁麒麟摄)
有餐饮业者反映,尽管给本地兼职工的时薪已超过10元5角,还是很难要求他们在一个月内做足一定工时,以达到可供客工配额计算的最低薪资要求。(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随着更多领域实行渐进式薪金模式,不少企业已支付本地雇员超过1600元的月薪,可继续雇用外籍员工。然而,面对“肯请却没本地人肯做”困境的清洁与服务业者希望政府给予更多支持,以减轻人力成本,尤其是外劳税。

有餐饮业者也反映,尽管给本地兼职工的时薪已超过10元5角,还是很难要求他们在一个月内做足一定工时,以达到可供客工配额计算的最低薪资要求。 

政府星期五(2月16日)宣布从今年7月1日起,调高本地薪金门槛,从现有的1400元增至1600元。这意味着聘请外籍雇员的公司,须给本地雇员至少1600元月薪。兼职的本地雇员时薪,也须从原有的9元增至10元5角。

客工配额取决于本地员工人数。从7月起,一名本地员工定义为每月赚取至少1600元者;每月赚取至少800元、1600元以下者定义为半个本地员工(0.5 local workforce count)。

经营10多家分行的西餐厅Guzman y Gomez董事长林国丰受访时说,餐饮业实行了渐进式薪金模式,全职员工月薪已超过1600元。公司也为兼职工提供15元的时薪,但兼职工的工作时间自由,一般也不会很长。

餐饮业者:料将更难达到月薪至少800元要求

根据现有的客工配额计算,“半个本地员工”定义为每月赚取至少700元、1400元以下者。目前,Guzman y Gomez超过半数的兼职工月薪都达不到700元,无法用来计算客工配额。本地薪金门槛7月调高后,他预计会更难达到月薪至少800元的要求。

他说:“本地人不太愿意长期从事服务业。餐饮业请人已很难,我们更不可能去强制兼职工的工时。或许,本地员工的人数可按比例(pro-rated)计算,例如:赚取至少400元者就可定义为0.25个本地员工。”

清洁业者望政府能助减轻外劳税成本

清洁公司舒可洁(Sureclean)老板陈科蒝也指出,公司向来以高于市价的薪资支付清洁工,但仍难吸引本地人。重劳力的领域如清洁业主要靠外籍员工,但外劳税重本,他希望政府能帮助这类企业减轻这方面的成本。

上海校服店负责人杨丽艳约两年前为员工加薪,期待政府给予小商家更多援助。她说:“冠病疫情好转后,许多领域都在抢人手,不得不提高工钱。人力等营运成本上涨,但我们做校服的,却不能起价。”

新加坡零售商协会也反映人手短缺的问题,希望政府可暂时为特定的服务业者增加客工配额,支持企业提高生产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