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社群凝聚力 福建会馆与人协共设流动居民联系站

居民联系网代表王美凌(左起)、新加坡福建会馆会长蔡其生、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以及居民联系网代表郭燕玲和柯国水,在福建会馆新春团拜活动上,一同为新设的流动居民联系站剪彩开幕。(吴先邦摄)
居民联系网代表王美凌(左起)、新加坡福建会馆会长蔡其生、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以及居民联系网代表郭燕玲和柯国水,在福建会馆新春团拜活动上,一同为新设的流动居民联系站剪彩开幕。(吴先邦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福建会馆举行甲辰年新春团拜,现场除了有手工艺和闽南语会话工作坊、电影放映会等一系列庆祝活动,首个设在会馆内的流动居民联系站也正式开幕。即日起至7月,东海岸一带居民可到此参加兴趣班、讲座,以及免费中医义诊。

团拜2月25日(星期天)在位于东海岸区信立路(Sennett Road)的福建会馆文化学院举行,包括福建会馆理事会员、属校教职员、闽属会馆领导及宗乡社团代表等在内的400余人齐聚一堂,互贺新禧。活动主宾是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他同时为新设于学院内的流动居民联系站剪彩开幕。

本地首个远程智能遥控联系站

这个居民联系站由新加坡福建会馆文化学院和人民协会联合设置,为居住在东海岸一代的居民提供舒适的活动场所。这是本地首个设置在会馆内,使用远程遥控电子锁和智能开关的流动居民联系站,允许人协职员无须定点驻守在站内就能远程开锁,有利于居民弹性使用。自1月中启用以来,已有近400名居民从中受惠。

人民协会居民联系网代表郭燕玲说:“这个空间能把居民聚集在一起,为他们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增强社群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福建会馆会长蔡其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组屋底层作为公共空间,为东海岸一带组屋居民提供可活动的场所,但有地住宅居民缺乏这样的空间。

他说,福建会馆自2014年落户东海岸后,经常举办活动,车流量大,难免影响附近交通,给居民造成不便。“秉持联系社群、回馈社会的精神,经过三四个月的洽谈,会馆与人民协会合作,拨出资源打造这个为居民而设的空间,鼓励他们善加利用,参与活动,凝聚情谊,共同打造精彩活跃、充满文化气息的社区。”

将举办丰富文化活动

如同小型课室的居民联系站利用太阳能发电,白板桌椅等设备一应俱全,居民能在这里参与小型工作坊、讲座、兴趣班和保健活动。配合这项试点计划,居民联系站每星期三将免费提供中医义诊服务,时间是上午9时30分至11时30分,每月的第一周除外。

流动居民联系站将在福建会馆文化学院户外空地落户半年。这期间,人民协会计划不定期举办一些社区活动,如流动电影放映车,以凝聚周边居民,也为社区注入更多活力。

蔡其生说,居民联系站由人民协会筹划管理,会馆作为辅助角色将全力配合。他提到,联系站也可用于开班教授福建会话童谣和亲子班。

王瑞杰为流动居民联系站主持开幕后,也向在场出席团拜的来宾拜年,他致辞时说:“福建会馆自创立以来,始终秉持服务社会的宗旨,在凝聚社会、教育以及发扬新加坡华族文化等各方面,不遗余力。”

这包括在2012年设立文化学院,为学前幼儿、儿童、青少年和成人开办语文、文化和人文课程,并主办许多活动,如新加坡华族舞蹈剧场一年一度的户外舞蹈嘉年华“大树脚”。此外,午后学堂的学生也不时到勿洛心动大厦(Heartbeat@Bedok)献唱闽南童谣,为东海岸社区增添活力。

王瑞杰致辞后,不忘依循传统,与福建会馆领导向在场众来宾敬红枣茶。

农历新年期间喝一杯香甜的桂圆红枣茶,是福建人特有的习俗,寓意“吃红枣,年年好”,希冀在新的一年里,能够万事皆安好,幸福且安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