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自来水遭“抹黑” 家用滤水器有必要?

字体大小:

近期,有滤水器业者用浮夸的广告扭曲事实,影射本地自来水中存有害物质,不宜直接饮用。事后有眼尖网民抨击广告中的不实内容,顿时引起国人对本地水质的关注。有关当局也向涉事业者发出警告。

据了解,滤水器业者利用夸大,甚至不实的营销手法诱导消费者购买产品并非单一个案。

本地滤水器公司AOX总裁陈志雄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现场演示了一些业内人士惯用的手法,利用简单的工具来进行电解水实验(Electrolysis),将自来水中的无害矿物质瞬间变成褐色,再跟无矿物质的蒸馏水对比,企图“抹黑”自来水,吸引顾客购买产品。

陈志雄说:“有些商家会说,自来水中若显现褐色物就证明你在喝脏水。其实这不是事实。”

受访业者强调,电解水实验(Electrolysis)测试的是水的纯度,并非水质干净与否。(视频截图)

陈志雄也认为,要求监管机构加强管制,杜绝业内的不良营销手法不切实际,“因为市面产品太多,他们不可能为消费者一一验证所有滤水产品功能,更无法证实个别品牌打的广告内容是否属实,这实在太难了。”

我国每天消耗大约4.4亿加仑的自来水,足以填满800个奥林匹克游泳池。要确保大量的生水净化成适合饮用的自来水,须经过严谨程序。《联合早报》摄制队实地考察,向公用事业局了解净水三大步骤,确保自来水符合安全饮用规格。

公用事业局水厂经理张瑞丞解释,在净水过程中,生水会经过多重过滤,确保去除水中存有的杂质与微生物。(视频截图)

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教授许尧鸿受访时强调,我国政府很早就非常重视水质安全,投入大量资源,建立最好的净水系统。

她说:“滤水器能否为自来水带来额外好处,取决于个人对饮用水品质的需求。比方说,有些人觉得自来水有难闻气味,使用滤水器或能改善他们的顾虑。”

本地的自来水既然能直接安全饮用,家用滤水器是否真有必要?额外花钱购买滤水器,能得到哪些额外好处?点击视频,一起探个水落石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