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起 室内油漆不能含甲醛

2026年起,本地销售的室内油漆不能含有甲醛,以免影响公众健康。工业油漆,以及用于室外的油漆则不受这项要求限制,但是须贴上注明含有甲醛的标签。(关俊威摄)
2026年起,本地销售的室内油漆不能含有甲醛,以免影响公众健康。工业油漆,以及用于室外的油漆则不受这项要求限制,但是须贴上注明含有甲醛的标签。(关俊威摄)

字体大小:

国家环境局规定,从2026年1月1日起,本地不能售卖含有甲醛的室内油漆,以避免损害公众健康。工业和室外油漆也须贴上注明含有甲醛的标签。

目前,一些室内油漆会添加甲醛(formaldehyde)作为防腐剂,来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但甲醛可以排放到空气中,并在室内积累,短期接触高浓度的甲醛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影响,例如刺激眼睛、鼻子、皮肤和咽喉,长期接触还会加剧患哮喘和某些癌症的风险。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星期一(3月4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永续部开支预算时宣布,2026年1月1日起,我国用于建筑内部的油漆不得含有甲醛,以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

从2026年起,油漆制造商和进口商必须向环境局提交检测报告,证明每罐室内油漆的总甲醛含量低于0.01%的比重。报告须出自政府认可的实验室。

工业油漆,以及用于室外的油漆则不受这项要求限制,但必须贴上注明含有甲醛的标签,告知消费者只能用于工业或室外。环境局将进行市场监督及展开执法行动,确保本地销售的油漆符合规定。

环境局早前已分别咨询新加坡漆业商会和油漆公司的意见。根据漆业制造商和零售商反映,本地市场上已经有不含甲醛的室内油漆,整个行业也普遍支持这项措施。海外市场包括中国和欧盟,也已实施类似措施。

当局也鼓励公众在2026年1月1日之前,选购和使用有绿色标签认证制度(Green Labelling Scheme) 认证,或是绿色建筑产品(Singapore Green Building Product,简称SGBP)认证的油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