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医院新津贴框架调至急症医院水平 减轻病患医药负担

今年第四季逐步推行的新社区医院津贴框架,会涵盖更多诊断服务和社区医院常用药物,减轻病患经济负担。(谢智扬摄)
今年第四季逐步推行的新社区医院津贴框架,会涵盖更多诊断服务和社区医院常用药物,减轻病患经济负担。(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今年第四季起,社区医院病患将获等同于急症医院的津贴,以较低费用获取更多诊断服务及药物,整体医疗费用将因此减少。

政府将推出新的社区医院津贴框架,扩大现有津贴范围,以涵盖更多如电脑断层(CT)扫描和磁共振成像(MRI)扫描等诊断服务(diagnostic services)和药物。

卫生部长王乙康星期三(3月6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卫生部开支预算时指出,急症医院在把病患转至社区医院的过程中往往遇到困难。

他解释,因考虑到入住社区医院的都是正在康复的病患,对诊断服务和昂贵药物的需求或许较低,社区医院目前并没有为一些诊断服务及昂贵药物提供津贴。

但这也表明,患者从急症医院转至社区医院的过程会有所延误。王乙康举例,有些已经做好转院准备的病患,因为得做多一个扫描,耽误了转入社区医院的时间。而他们实际上应该尽快转去社区医院,在那里进行扫描。

新框架分阶段实施

新社区医院津贴框架有助于解决这方面的矛盾。新框架会分阶段实施,先从今年第四季起提供受津贴的诊断服务,然后再在2025年上半年扩展至药物援助基金(Medication Assistance Fund)内的药物。

卫生部指出,被列入新津贴范围的诊断服务包括骨质密度检查(bone mineral density test),还有社区医院的常用药物,如糖尿病药物利格列汀(Linagliptin)及预防中风的利伐沙班(Rivaroxaban)。

王乙康强调:“我们会把社区医院的津贴框架,调至急症医院的水平。这样一来,无论是急症医院还是社区医院,病患都能在住院期间获得相同的津贴,也就是50%至80%。社区医院大部分病患的住院费用会在新框架下,有所减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