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捐发活动 为癌症病患献爱心

郑淳慧(粉红上衣)去年4月在Project Haircatchers举办的大型捐发活动上为一名捐发者剪头发,她自己过后也为慈善把长发剪短。(受访者提供)
郑淳慧(粉红上衣)去年4月在Project Haircatchers举办的大型捐发活动上为一名捐发者剪头发,她自己过后也为慈善把长发剪短。(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小四那年,郑淳慧参加儿童癌症基金会的“散发希望”(Hair for Hope)活动,第一次剃光头发,让她对癌症病患的内心感受,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顶着光头有时会引来人们的目光,对病患心理和情绪可能会造成一些负担。这让我更加认同捐发活动的意义。” 

这份同理心是她升上中学和高中后继续推动捐发活动的动力。她希望鼓励人们通过捐发,协助癌症病患重拾信心。

郑淳慧(19岁)刚从华侨中学(高中部)毕业。她自小学活跃于田径赛跑,高中参加撑杆跳,去年还在全国校际运动会中刷新撑杆跳纪录,同年代表我国到韩国参加亚洲20岁以下(U20)田径锦标赛。

尽管忙碌于学业和体育,她没有忘记要为慈善活动献力。就读南洋女子中学校时,她曾在中一参加由学姐举办的Project Haircatchers捐发活动,中三和中四加入该组织的委员会。

冠病疫情期间,这个组织无法举办实体项目,而是让捐献者通过邮寄方式捐发。郑淳慧在2022年升上高中后决定延续组织的理念,立志发起一场实体活动,提高人们对捐发活动的意识。

去年4月,郑淳慧带领同学在新加坡体育城华侨银行广场举办大型嘉年华会,吸引数百人来捐发。活动获得体育关怀计划(SportCares)的支持,收集到超过600束头发,比预期多。

学生们募款筹钱,请假发师傅把收集到的头发制成100套假发,赠送给乳癌基金会援助的病患。

郑淳慧已把Project Haircatchers的棒子交给学妹学弟,但会继续与他们分享自己的经验。

总结过去两年办捐发活动的心得,郑淳慧认为,与不同伙伴机构合作,尤其是涉及到向公众募款,须好好协调和沟通,了解各方需求并处理好各项行政安排,面对突发状况时也须灵活应变。

“顺利完成这些慈善项目,鼓励人们为有需要的群体献爱心,给我很大满足感。我希望继续办这类活动,援助不同的群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