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发电公司开发集中式发电厂模拟器 制定标准培训员工

和光电力副总经理官国田(左)参与开发集中式发电厂模拟器,随后也担任培训课程的导师,为受训学员哈利夫(右)展示如何运用模拟器来了解电厂各个机器的运行和操作。(郑一鸣摄)
和光电力副总经理官国田(左)参与开发集中式发电厂模拟器,随后也担任培训课程的导师,为受训学员哈利夫(右)展示如何运用模拟器来了解电厂各个机器的运行和操作。(郑一鸣摄)

字体大小:

本地六家发电公司合作开发首个集中式发电厂模拟器,并推出一系列电厂操作和管理课程,为员工提供更有系统的标准化培训,从而加强本地电力供应的安全与稳定。

新推出的集中式发电厂模拟器(Centralised Power Plant Simulator,简称CPPS)由新加坡电力与燃气学院(Singapore Institute of Power and Gas,简称SIPG)、新加坡能源市场管理局,以及本地所有发电公司合作开发,同时制定了行业的培训标准,确保电力领域劳动力的统一水平。

SIPG也与发电公司共同推出六门结合模拟器应用的培训课程。课程涵盖各级技能,包括发电厂的运作、流程管理、常见设备的警报和故障管理等,以确保操作员的安全,以及发电厂和系统的稳定。各大电力公司也派出经验丰富的员工,合作设计课程并担任导师。

参与开发集中式发电厂模拟器与培训课程的和光电力(PacificLight Power)副总经理官国田说,除了能保障国人的日常生活,电力稳定还是我国吸引外企前来设立数据中心或投资的优势之一。“若电网出现细微的扰动,也许对住家没什么影响,却可能导致科技企业和数据中心高速运转的电脑系统发生故障。”

他说:“为此,我们在模拟器里设置了超过130个情景,全都是各大电厂根据经验,将国外遇过的突发状况和解决方法总结在内。因此,即使是毫无实践经验的新晋员工也能在短短几天内,快速了解每个机器的运作和原理。”

集中式发电厂模拟器星期二(3月12日)在SIPG正式推出,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贸工部政务部长刘燕玲主持揭幕仪式时说,发电厂模拟器可以让操作员在模拟环境的安全范围内接受培训,学习处理工厂异常的状况。

刘燕玲:培训课程 助员工减少犯错成本

“这种培训方法有助于避免电厂发生停机的情况,确保家庭、办公室和工业区的电力供应不会间断,还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员工在工作培训中的犯错成本,如影响生产甚至是设备损坏。”

其中一名受训学员哈利夫(Muhammad Harith,27岁)是来自圣诺哥能源(Senoko Energy)的操作员,他已完成了基础的培训课程。他说,模拟器和培训课程非常实用,尤其是在机器检修和故障排除方面。

“例如,厂里的排水泵突然异常低压,之前我需要一个个机器去排查,但是通过模拟器和课程,我们可以大概了解每个机器之间运作的逻辑,并推断出可能发生的问题,工作时会更有信心。”

刘燕玲也指出,我国预计清洁能源劳动力在2022年至2032年期间将增长80%,达到约2700名工人。“我们将需要能有效运营更加多样化的电力员工和团队,因此培训课程对于这个重要领域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

参与设计培训课程的六家发电公司是:吉宝万里旺热电厂公司(Keppel Merlimau Cogen)、和光电力、 胜科热电厂(Sembcorp Cogen)、圣诺哥能源、大士能源(Tuas Power),以及杨忠礼西拉雅能源(YTL PowerSeraya)。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