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水间三问】凯特王妃修图、鼻吸能量棒、《七龙珠》作者鸟山明

联合早报播客《茶水间三问》本周关注凯特王妃修图造假、鼻吸能量棒的潜在风险、以及《七龙珠》作者鸟山明逝世。 (档案照,路透社)
联合早报播客《茶水间三问》本周关注凯特王妃修图造假、鼻吸能量棒的潜在风险、以及《七龙珠》作者鸟山明逝世。 (档案照,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又是星期五了。泡一杯咖啡,听《联合早报》播客《茶水间三问》畅聊天下事。

主持人吴婉君每周提出三个发人深省的问题,解说新加坡海内外的热点话题。从新加坡新闻事件到国际大事,《茶水间三问》为听众提供更全面的视角。

1)英国凯特王妃修图造假?

英国凯特王妃在3月10日通过社交媒体平台晒出一张自己跟三个孩子的温馨合照。这也是凯特王妃在1月接受腹部手术后,首次公开发布消息。照片发布不久后,网民发现照片有修图的痕迹,多家国际媒体也宣布撤图。凯特王妃第二天再度发文为这张照片引起的混乱道歉。她从去年底一直没有公开露面,让不少人担心她的健康状况,甚至还爆出各种谣言和阴谋论。

2)我们应该担心鼻吸能量棒吗?

一款号称能快速提神醒脑的 “鼻吸能量棒” (‘energy stick’ nasal inhaler) 在马来西亚和中国校园流行开来。能量棒的外形像打火机,里头有两根棒状的塑料管,据说只要吸入管中的樟脑、薄荷等清凉的气味,就能刺激鼻腔和大脑,起到快速提神醒脑、缓解疲劳的作用。商家称能量棒只使用纯天然成分、安全无害,但它是否真的无毒无害呢?鼻吸能量棒会不会让学生上瘾,影响他们的健康呢?新加坡当局正在密切关注鼻吸能量棒在新加坡的使用情况,并会采取必要措施保护公众的健康。

3)《七龙珠》作者鸟山明的影响有多大?

日本大师级漫画家鸟山明因急性硬脑膜外出血在3月1日去世,终年68岁。他的代表作《七龙珠》1984年开始在《周刊少年Jump》连载,单行本被翻译成多个语言,全球销量超过2亿5千万本,也改编成动画、电影和游戏等。除了漫画界,中国外交部、法国总统、成龙和周星驰等名人也为鸟山明的离世表示哀悼,可见他的影响力非常大

本期内容(在播放器中点击书签,就能跳至对应的章节):

  • [00:26] 英国凯特王妃修图造假?
  • [03:35] 我们应该担心鼻吸能量棒吗?
  • [06:52]《七龙珠》作者鸟山明的影响有多大?

每周三个问题,畅聊天下事。由《联合早报》音频编导吴婉君主持的早报播客《茶水间三问》,每逢星期五下午发布,解说新加坡海内外的热点话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