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武书法人才济济 南大人才奖学金专注培养学术以外才能

郑宇轩从小习武,参赛无数,去年在区域和国际比赛中赢得四面银牌。图为郑宇轩参加去年的亚运会。(受访者提供)
郑宇轩从小习武,参赛无数,去年在区域和国际比赛中赢得四面银牌。图为郑宇轩参加去年的亚运会。(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七岁开始学武术,是为了学习打斗和自卫。如今,代表国家参加多个武术比赛的郑宇轩,希望通过社交媒体推广武术,展现这门运动之艺术美,借此鼓励更多人习武。

郑宇轩(23岁)目前就读于南洋理工大学传播学二年级,是南大人才奖学金(NTU Talent Scholarship)的其中一名得主。身为我国武术选手,他参加过多场区域和国际比赛,包括东南亚运动会、世界武搏运动会、世界武术锦标赛,以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他去年在这些赛事的太极拳和太极剑项目中,共收获四面银牌。

南大去年宣布,从今年起颁发南大人才奖学金,不再以优异的学业成绩作为申请条件,专注于培养学生学术以外的才能。这是南大首个非学术领域奖学金。

11名期中奖学金得主包括国家运动员等

南大人才奖学金1月起,先以期中奖学金形式颁发,并将于8月开始颁发全学期奖学金。南大星期二(3月26日)宣布,这次的11名期中奖学金得主包括国家运动员、创业者和作者等。

郑宇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南大人才奖学金对那些具有特殊才能、能够为社会贡献的人来说是有益的。“奖学金减轻了学生在接受大学教育期间的大部分经济负担,同时还能支持学生自身的才能发展。”

奖学金得主除了获得学费补贴,还有每年6500元的生活津贴和2000元的宿舍津贴,获得全额奖学金的学生也将获得一台电脑的补助金。另外,还能申请一笔5000元的额外款项,用于进一步发展自己的才能,比如参加比赛,或是提出有益于社区的社会倡议。

郑宇轩打算在未来申请5000元的额外款项,用来参加国外训练营提升技能,甚至是自费参加一些比赛,或添购武术装备。

武术是一项小众运动,一些人可能将它视为“表演艺术”。郑宇轩希望利用社交媒体带出武术的益处,包括增强体质,以及学习尊重、纪律和毅力等重要价值观。“我希望增加本地的习武人数,壮大武术界。希望有一天,武术能被纳入夏季奥运会。”

另一名奖学金得主是南大一年级生蔡佳韵(20岁),她第一主修化学与生物化学,第二主修数据分析。

两岁时父母被外派到国外工作,蔡佳韵在讲英语的环境长大,回到新加坡念小学一年级,“连自己的华文名字都不会写,与母语文化之间存在很大的隔阂”。

那一年,学校的书法课激发了她的兴趣,由此打开了认识华族文化的窗口。她说:“我通过学习写好每个字,了解华文的内涵。我原本很排斥按照笔顺写字,觉得麻烦,但自从学习书法,我体会到按照正确的笔顺才能把字写好,就会主动记住笔顺。”

蔡佳韵参加过不少国内外比赛,最近一次是在2022年世界书法回巡大展中收获金奖。她打算在申请5000元的额外款项后,组织春联义卖会和书法工作坊,也希望能为热爱书法的大学生举办比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