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设专门服务处 免费为自由业者与自雇人士提供咨询

自雇人士郑伟强(49岁)既是私召车司机,也是职业动画师。他创作的卡通海豹形象Chipsley(手机壳图案)12年前走红后,他决定投身卡通动画创作。(吴瑞恩摄)
自雇人士郑伟强(49岁)既是私召车司机,也是职业动画师。他创作的卡通海豹形象Chipsley(手机壳图案)12年前走红后,他决定投身卡通动画创作。(吴瑞恩摄)

字体大小:

自由业者和自雇人士今后能在国家图书馆的专门服务处,免费获得咨询和培训等服务,这有助于他们提升技能及完善职业规划。

全国职工总会自由业者和自雇人士处(NTUC Freelancers and Self-Employed Unit)与国家图书馆管理局星期四(3月28日)签署谅解备忘录,在国家图书馆大厦七楼的Launch中心设立职总自由业者和自雇人士服务处(U FSE Centre)。

职总自由业者和自雇人士处处长徐锦莉说,对于很多自雇人士和自由业者,特别是不谙数码技能的人来说,独自了解和完成与工作相关的手续是很大的挑战,有必要设立服务处为这个群体提供相应的帮助。

服务处将从下星期四(4月4日)起启用,每个星期四上午10时至下午3时开放,为不同领域的自由业者和自雇人士免费提供服务,如为德士和私召车司机提供职业驾照更新咨询服务等。

除了咨询服务,服务处也将定期组织培训和讲座,为自由业者和自雇人士提供收入保障、职业安全与健康、商业运营等方面的知识,帮助他们自我提升。

推出自由业者和自雇人士名录 让潜在客户方便联系

此外,职总也将推出全新的自由业者和自雇人士名录,以网络黄页的形式为符合标准的自由业者和自雇人士提供曝光平台,让潜在客户更容易认识并联系到他们。这些自由业者和自雇人士必须是职总会员,并符合一定的行业筛选标准,如有相关技术和能提供优质服务等。

职总音像与创意专业人士协会主席陈詹姆士(James Tan)受访时指出,很多从事创意工作的自由业者在接受专业培训的时候,并没有同时学会如何经营自己的职业。“自由业者拥有创作能力,但没有人教过他们怎么自我宣传、怎么给自己的服务定价,甚至他们可能不会如何正确报税,而这些都会是他们在这个行业生存下去的绊脚石。”

詹姆士认为,服务处的培训将有助于这类自由业者更好地了解和投入相关行业,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自雇人士郑伟强(49岁)既是一名私召车司机,也是一名职业动画师。他原本经营建筑业公司,但约12年前所创作的卡通海豹形象Chipsley走红后,他决定投身卡通动画创作。目前,他设计的动画宇宙Chipsley’s World脸书主页已有将近100万个关注者。

为了增加收入、支持自己的动画事业,郑伟强也从2018年开始在多个平台做私召车司机。两种不同类型的自雇职业要面对不同的挑战,能从职总自由业者和自雇人士服务处获得的帮助也不尽相同。

“作为动画师,自由业者和自雇人士名录能给我提供更多曝光和商业合作机会;而服务处的咨询服务,则能帮助我和私召车司机同行们解决一些实际的困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