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奖名单提前外泄 三科学家分享诺贝尔化学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巴文迪(左起)、布鲁斯和叶基莫夫分享2023年度诺贝尔化学奖。(法新社)
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巴文迪(左起)、布鲁斯和叶基莫夫分享2023年度诺贝尔化学奖。(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斯德哥尔摩综合电)三位科学家因在开发用于照亮平面屏幕和LED灯的量子点方面做出贡献,分享2023年度诺贝尔化学奖。

不过,得奖名单在正式发布前数小时就外泄,瑞典皇家科学院为此致歉。

三位得奖的科学家分别是:在法国出生的巴文迪(Moungi Bawendi,62岁)、美国的布鲁斯(Louis Brus,80岁)和俄罗斯出生的叶基莫夫(Alexei Ekimov,78岁)。

三人都定居美国。巴文迪是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布鲁斯是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叶基莫夫曾任美国纳米结晶技术公司(Nanocrystals Technology Inc)首席科学家。

他们将分享1100万瑞典克朗(约137万新元)奖金。

瑞典皇家科学院星期三(10月4日)宣布得奖名单时说,颁奖给这三位科学家是为了表彰他们“发现和合成”量子点(quantum dots)。这是非常微小的纳米粒子,它们的尺寸决定了它们的特性。“这些纳米技术最小的成分现在可以点亮从电视到LED灯,还可以引导外科医生切除肿瘤组织等。”

诺贝尔奖泄密情况少见 正调查新闻稿提前发布原因

瑞典皇家科学院召开记者会公布得奖者之前数小时,瑞典媒体就收到内附得奖名单的电邮。皇家科学院秘书长埃勒格伦在记者会上受询时说,他们还在调查新闻稿提前发布的原因。“我们对发生这种事深感遗憾。重要的是,这并没有对颁发奖项构成任何影响。”

不过,巴文迪告诉记者,在接到诺贝尔委员会的电话之前,他完全不知道自己得奖。巴文迪在记者会上接获通知电话时说:“我不知道,我被瑞典科学院吵醒了。我睡得很熟。”

巴文迪形容自己的感受是“非常惊讶。昏昏欲睡、震惊。意外且非常荣幸”。

诺贝尔奖泄密的情况很少见,各个颁奖学院都竭尽全力对获奖者的名字保密,直到正式宣布为止。

化学奖是诺贝尔季公布的第三个奖项,过去两天已经公布了医学奖和物理学奖得主。备受瞩目的文学奖和和平奖得主将分别在星期四(5日)和星期五(6日)揭晓。经济学奖得主则定下星期一(9日)揭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