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提安理会决议 警告以色列不要攻打拉法

以军向加沙南部不断推进,迫使许多加沙人逃到毗邻埃及边界的拉法市栖身,但粮食、水和医疗品的供应短缺,生活困苦。图为巴勒斯坦孩童在当地的政府学校,等着分发食物。(法新社)
以军向加沙南部不断推进,迫使许多加沙人逃到毗邻埃及边界的拉法市栖身,但粮食、水和医疗品的供应短缺,生活困苦。图为巴勒斯坦孩童在当地的政府学校,等着分发食物。(法新社)

字体大小:

(纽约/布鲁塞尔综合电)以色列在加沙的持续攻势终于迫使重要盟友美国出手干预。美国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决议,反对以色列袭击加沙南部城市拉法,并呼吁以哈暂时停火。

西方媒体星期一(2月19日)根据所见到的决议草案指出,对拉法市发动大规模地面攻势可能对平民造成更大的伤害,迫使他们涌入邻国,给区域和平与安全带来严重影响。

草案也反对任何一方通过正式或非正式手段建立所谓的“缓冲区”,以暂时或永久缩小加沙领土,以及反对任何广泛且有系统地拆除民用基础设施的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这份草案用了“停火”(ceasefire)字眼,这是美国至今在任何有关以哈冲突的联合国行动中坚决反对的。据草案,安理会强调,它支持尽快在加沙实施临时停火,以释放所有人质为基础,并呼吁解除一切阻挠大规模人道援助的障碍。

这其实同美国总统拜登近期与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通话时的用语和内容相符。拜登数次在通话中要求以色列在加沙实行临时停火以救出人质,并提醒内坦亚胡,若没有可靠且可行的计划足以保障加沙平民的安全,就不应攻打拉法。以军对加沙轰炸不断,美国对内坦亚胡不顾一切诉诸武力的不满显然与日俱增。

联合国专家:美国表明以色列不能无限制依赖其外交保护

非政府组织“国际危机”的联合国项目主任高恩说,以色列会很关注华盛顿起草的决议草案。他说:“美国提出的决议是对内坦亚胡的警告。这是美国至今在联合国发出的最强烈信号,表明以色列不能无限制地依赖美国的外交保护。”

针对有关草案的报道,纽约联合国总部的以色列代表团不愿置评。

一匿名美国政府高官星期一告诉路透社,对于此决议案,美国不打算在安理会仓促争取表决,而是留出时间进行谈判。

安理会的任何决议要获得通过须至少九票赞成,而且必须是美国、法国、英国、俄罗斯和中国这五个常任理事国都不动用否决权。

安理会定于星期二(20日)对阿尔及利亚提出的另一项决议进行表决。这项决议要求立即落实各方都必须遵守的人道停火,反对强迫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并要求哈马斯释放所有人质。不过,美国已恫言会否决。据知,美国担心这可能危及美方与埃及、以色列和卡塔尔之间的停火与放人谈判。

自以哈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已两次在安理会关于以哈问题的决议表决中行使否决权,但美国也在另两个表决中弃权,支持增加对加沙的援助并呼吁延长停战时间。

另一方面,欧盟除了匈牙利以外的26个成员国星期一发表联合声明,呼吁立即在加沙落实人道暂停(humanitarian pause),希望最终能够实现长期停火。匈牙利是以色列的坚定支持者,时常拒绝跟随欧盟谴责以色列。

联合声明也促请以色列不要对拉法发动攻击,指这将给当地150万人带来灾难。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说,以色列的军事行动无论策划得多周密,都不可能不造成平民死亡。“我们必须继续向以色列施压,让他们明白,拉法有那么多人,不可能不会导致平民伤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