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富人企业增税推出惠民政策 拜登预算案遭共和党反对

美国总统拜登公布新财年政府预算,当中有不少惠民措施,显然要争取更多选民支持,提高连任的机会。(彭博社)
美国总统拜登公布新财年政府预算,当中有不少惠民措施,显然要争取更多选民支持,提高连任的机会。(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拜登星期一(3月11日)公布2025财政年政府预算,总额7万3000亿美元(约9万7000亿新元)。他列出对第二个任期的愿景,期望减轻中低收入层的财政负担,缩小贫富差距。

拜登计划通过向富人和企业增税来为选民提供更多服务、为中产阶级减税,并控制价格,希望让美国人民相信他可以比前总统特朗普更好地管理国家经济。

新预算案计划把企业税率从21%提高到28%,财富超过1亿美元的人必须支付至少25%的所得税。

至于那些年收入低于40万美元的美国人,将获得一系列的回扣与补贴。拜登建议在未来两年,每个月给屋主400美元,以抵消高抵押贷款利率的负担。其他包括投入2580亿美元建造或保留200多万间经济适用房、扩大对低收入家庭学生的助学金、为工人提供三个月有薪家庭假、花费数十亿美元用于执法,以及育儿补贴、处方类药物折扣等多项惠民措施。

在发表新财年预算前,拜登同一天在华盛顿向选民讲述他的经济成果。拜登说,政府至今创造“近1500万个新就业岗位,这是创纪录的。增长强劲、工资增加、通货膨胀率在下降。”

美国2025财年从今年10月开始。按照拜登的预算,将有1万6700亿美元的自由支配支出,基础国防相关项目的开支达8950亿美元,国内支出6210亿美元。

拜登致函国会议员呼吁他们支持新财年的政府预算,他在信函中强调,政府的治理取得成绩,但接下来仍有不少工作要做,并说:“我的预算将有助于实现这一承诺。”

美国财政部星期一指出,拜登的预算将在10年内增加税收4万9000亿美元,包括向企业增税可多得约2万7000亿美元,向富者增税与遗产税估计收入近2万亿美元。

政府年度赤字在未来10年可降低3万亿美元

白宫预算官员指出,这份预算将在未来10年把政府年度赤字降低3万亿美元,减缓国家债务的增加。

一般认为,拜登的预算是在讨好犹豫不决的选民群支持他的政策,提高连任的机会。然而,由于民主党与共和党对现有预算已存在争议,新财年的预算不太可能获得国会通过。

共和党众议院议长约翰逊立即表明不会接受这份预算案,认为这反映了“对鲁莽支出的贪得无厌”和“对财政责任的漠视”。他批评拜登的预算反倒是“加速美国衰落的路线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