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求职者受骗 赴俄被迫参战殒命

来自印度海得拉巴的穆罕默德·阿斯凡(身穿俄罗斯军装)前往俄罗斯工作时,他的家人从未想到他最终会参加乌克兰战争并死在那里。(法新社)
来自印度海得拉巴的穆罕默德·阿斯凡(身穿俄罗斯军装)前往俄罗斯工作时,他的家人从未想到他最终会参加乌克兰战争并死在那里。(法新社)

字体大小:

(波什旺路透电)印度中央调查局说,一个大型人口贩运网络通过诈骗手法,把至少35名印度男子骗到俄罗斯工作,结果却把他们送到前线打仗,据知至今已有两人在战场上丧命。

其中一名受害者31岁的古玛付了30万卢比(约4830新元)的中介费,去年12月舍下妻儿前往莫斯科,但一到那里,他的护照和手机就被没收,并被迫签下为期一年的合约,必须到乌克兰协助俄军打仗。

古玛的哥哥对路透社说,古玛在军训中被子弹打中腿部,而今年1月11日最后一次发语音信息给家人时,他哀求家人“从那个危险的地方”把他救出来。

古玛是误信YouTube一则招聘贴文而上当的,对方承诺为他提供俄罗斯就业机会和永久居留权。

印度中央调查局说,诈骗团伙还以其他附加好处引诱求职者,例如承诺安排他们入读俄罗斯“不知名的私人大学”、让他们“可免费或以折扣价延长签证”。

目前已有两名受骗求职者的家属说他们的亲人在乌克兰战死了,其中一人的死亡已获得印度驻俄罗斯使馆证实。本月,另有七名印度男子在社交媒体流传的视频中,呼吁印度政府协助他们回国,他们声称自己持着旅游签证进入莫斯科,但却被迫到俄军中当兵。印度外交部表示,已就所有受骗案例与莫斯科交涉。

印度农村失业率居高不下,促使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到国外寻求收入更高的工作机会,但这起案件引发人们担忧,印度绝望的求职者已沦为网络诈骗分子的目标。

英国网络安全专家阿西夫说:“他们往往使受害人产生紧迫感或绝望感,受害人因而未能慎重思考,容易仓促行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