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选举惨败 尹锡悦承诺倾听民声被批无诚意

韩国总统尹锡悦星期二(4月16日)通过实况转播的国务会议中说:“通过国会选举出现的民心,将以更低姿态和灵活态度进行更多的沟通,从我开始倾听民声。”(法新社档案照片)
韩国总统尹锡悦星期二(4月16日)通过实况转播的国务会议中说:“通过国会选举出现的民心,将以更低姿态和灵活态度进行更多的沟通,从我开始倾听民声。”(法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韩国执政党在4月10日举行的国会选举中惨败后,总统尹锡悦星期二(16日)首次发声表示,今后将努力与民沟通,倾听民声。对此,舆论认为,尹锡悦只强调“沟通、倾听”,而不是道歉,批评尹锡悦从选举结果中未吸取教训。

尹锡悦16日上午通过实况转播的国务会议中说:“通过国会选举出现的民声,将以更低姿态和灵活态度进行更多的沟通,从我开始倾听民声。”

他说:“执政两年来,一直努力为民为国做事,但未能满足国民的期望。虽然确定了正确的施政方向,但(认为)缺乏(让民众)切身感受到的变化。我认为,从大的框架来看,即使是为国民着想的政策,不应该粗心,最重要的是,更加细致地照顾老百姓的生活。”

他强调,为了韩国的未来,改革不能停止,将继续推进劳动、教育、年金三大改革和医疗改革。他说:“为了民生安定,向国会好好解释必要的预算和法案,努力进行更多的沟通。”

他在12分钟的发言中14次提到“民声”和“民生”的字眼。虽然他提到了与国会合作,但并未提议要和最大在野共同民主党李在明举行一对一会谈,促进朝野合作等内容。

总统府高层相关人士透露,之后举行的闭门会议上,尹锡悦将选举结果比喻为国民“爱的鞭策”,并道歉说:“自己没能好好观察和接受国民的意愿,感到很抱歉。”

舆论批评尹锡悦道歉态度不够诚意

舆论认为,尹锡悦的道歉在国务会议结束后通过幕僚转述,这种态度不够诚意。

最大在野共同民主党国会首席副代表朴柱民说:“国会选举结束后,尹总统通过总统秘书表明立场。今天又通过国务会议的开场白表达立场,这是诚实的沟通吗?”

在此次选举中落选的执政党员叹气说:“总统召开记者会,正式向民众表达道歉就好,为何借国务会议上开场白说?真的很难理解。”

一名执政党支持者金香淑(70岁)也说:“尹锡悦照着稿子念,就像读教科书一样,没有新意。选举结果似乎没有让他清醒,这时候不是应该要说‘抱歉’吗?他的意思是自己做得对,只是老百姓看不到成果?担心这样下去失去更多执政党支持者。”

檀国大学政策经营研究生院教授李熙成指出,从尹锡悦的发言和态度来看,他改施政方向并不容易。尤其,他没有提及将在野党党首尽快会面,这也降低民众对总统态度变化的期待。

另外,韩国总理韩德洙在选举结束后引咎辞职,但尹锡悦至今还未确定新一任总理人选。舆论认为,若尹锡悦提名的总理候选人遭到在野党的反对,可能导致民心进一步恶化,他可能考虑到这一点,对总理人选更加慎重。执政党在选举惨败让尹锡悦陷入尴尬的境地。

韩国民调机构“真实计量器”15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尹锡悦的施政好评率为32.6%,差评率63.6%。好评率降至2023年10月第三周以来的最低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