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中国拒绝美航母战斗群访问香港

(资料图,法新社)
(资料图,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在南中国海局势持续升温之际,美国国防部周五(29日)表示,中国拒绝了以美军航空母舰“斯坦尼斯”号为首的航母战斗群访问香港的要求。

BBC中文网报道,五角大楼发言人说,美国“蓝岭”号两栖指挥舰目前正在香港停靠,美国期望该舰能够继续在香港停留。

这位发言人说,尽管美军航母战斗群有长期成功访问香港的纪录,但是这次在南中国海巡航的“斯坦尼斯”号为首的航母编队要求访问香港的请求被拒绝。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海军官员说,中国外交部在香港的特派员传达了北京拒绝美舰访问的要求,说目前访问“不方便”。

中国政府及其在华盛顿的使馆没有立即应邀作评论。

核动力航母“斯坦尼斯”号一直在南中国海巡逻。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斯坦尼斯”号巡逻期间登上航母,强调面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举动,美国要维持南海航行自由的必要性。

报道称,长期以来美国各种军舰和航母定期停靠香港,这也反映出香港在1997年由英国移交中国后实行的“一国两制”。

不过在中美关系紧张的时候,这种访问有时候会被中止,例如在2001年在海南岛附近发生美军EP-3侦察机同中国军机相撞事故的时候。

在2007年感恩节期间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也被拒绝进入香港,但数月后该航母又获准在香港停靠。

美国海军官员说,美国海军的哈尔西号驱逐舰在2014年也被拒绝在香港停靠。

美国强调同中国军方维持良好关系避免误解的重要性,美舰在中国停靠期间经常邀请中国军官登舰访问,有时候还用飞机搭载他们上在海上的美国航母参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