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信拟购俄油股权 行业影响力料大增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继续进行在关键行业话语权有重大影响的并购。有消息指,中国石油交易商、私营企业中国华信,正初步洽购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的股权。

据路透社引述三名消息人士称,两间公司的高层已经有初步接触,7月以来中国华信董事长叶简明,与俄油行政总裁Igor Sechin已经开过两次会。

暂时未清楚这次收购的规模,亦不清楚是发行新股还是购买旧股。一名熟悉俄油的消息人士称,俄油对出售零售业务持开放态度,该业务包括3,000个油站、150个储油地点,以及超过1,000艘运油船。

报道称,若取得俄油业务,中国华信将会大大提升竞争力,与国际级能源交易商嘉能可一较长短。

俄罗斯已经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而俄油与政府关系密切,是该国最有影响力的石油生产商。现时俄罗斯政府透过控股公司Rosneftegaz,持有俄油50%股权。

中国华信发言人表示,8月2日Igor Sechin访华时,两间公司签署了一份合作协议,涵盖油气勘探到金融服等广大领域。但对于这些协议是否涉及股权收购,发言人并未置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