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蔡英文已释各种善意 盼大陆给予对等尊严回应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今天(13日)在立法院向中国大陆喊话说,台湾总统蔡英文已释出各种善意,但互动是双方的,盼大陆要给予对等尊严的回应。他也说,两岸关系的和缓,有助台湾在国际上的空间。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赖清德列席立法院总质询、在中国国民党立委李彦秀质询时表示,目前两岸僵局,担忧新南向没有具体成果。赖清德在答询时也说:“推动新南向政策的目的,不是与中国(大陆)直球对决”,而是要让台湾产业能到新南向国家发展。

此前,蔡英文在出席“玉山论坛”致词时说,新南向政策具有高度的包容性,并非和区域内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一带一路”、或日本印度的“自由走廊”竞争对抗,而且是相辅相成,建立互惠互利的关系,促进经济增长,改善人民的生活。

李彦秀质询时表示,大陆主导的RCEP,有15个国家与“新南向政策”重点国家重叠。其中越南与菲律宾强调,台湾必须遵循“一中原则”。

李彦秀表示:“大陆怎可能让政治与经济分离,台湾的国际空间恐愈来愈小“。

对此,赖清德说,对大陆推动RCEP与“一带一路”都表示尊重,也希望台湾推的“新南向政策”能受到同样的待遇,彼此之间有机会合作就合作,“至少不必搞破坏”。

李彦秀质疑,以目前两岸僵局,如果两岸没有持续互动与交流,很难期待“新南向”有具体成果。她也指出,大陆过去对台还有“九二共识”,现在陆方连“九二共识”也不提了,只剩“一中”,并质问未来政府如何不一厢情愿,让大陆有善意回应?

赖清德表示,两岸关系的和缓有助于台湾在国际上的空间。他表示,要注意到蔡英文从去年就职演说或双十节谈话,已释出各种善意,但指两岸关系互动是双方的。

据报道,赖清德语带无奈地说:“希望立委与国人要吁请中国(大陆)要给予对等尊严的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