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无条件保障民生用气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今天(18日)在北京指出,中国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居民供暖“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气则气、宜油则油”,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据中新社报道,2017年入冬以来,受北方地区取暖需求增加,以及部分气源不稳定等因素影响,中国天然气保障压力持续加大。

针对用气高峰时段资源供给难以同时满足民生和工业需求的情况,孟玮要求,必须把保障民生用气放在首位。

对于备受关注的供暖设施“煤改气”“煤改电”,孟玮强调,“煤改电”“煤改气”没到位的允许使用煤炭取暖,全力保证煤炭资源供应,保证燃煤供热机组正常运行。

她强调,当前有条件的地区要尽可能做好洁净煤供应工作。目前不具备条件的要尊重当地群众的取暖习惯,以确保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

对于已经完成“煤改气”的地区,孟玮表示要确保供气,包括提前和超出原有改造计划已实施改造的新增用户,也包括之前因种种原因尚未落实供气合同的用户。

她表示,只要是民生采暖用气,都将确保供应,供气有缺口的地方要认真落实“压非保民”方案。

孟玮强调,只要是民生用气,无论是合同内还是合同外,都要无条件予以保障。同时,各地要确保用气用电安全,尤其是农村地区。

孟玮强调,由于北方地区冬季采暖带动消费激增,用气量是夏季的3.5倍,部分省区市甚至更高,季节峰谷差很大。高峰时期,为了更好地确保民生用气,将适度压减工业用气。

她透露,针对近期情况,有关供气企业已与直供大工业用户、城市燃气企业对接,根据保民生需要,启动和实施应急预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