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今后10年米饭和矿泉水免费

字体大小:

中国厦门大学深圳校友会昨日(17日)宣布,2021年到2030年的10年间将为母校所有在校生的米饭和矿泉水买单。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按照目前测算,如果要“承包”厦大四万名在校生一年米饭和矿泉水,一年要掏666万元(人民币,下同,135.14万新元),10年总共要捐出6660万元。

在17日上午的校友会上,厦大深圳校友会提议母校就“学生免费白米饭及矿泉水”项目设立“箪食瓢饮衔环涌泉”项目,用于资助“学生免费白米饭及矿泉水”经费开支。厦大深圳校友会还主动承诺,承担第一期持续10年(2021-2030年)的费用。

其实,12年前,厦大已经向全校全日制学生提供免费米饭,后来又提供免费矿泉水和厕纸。

2008年物价经历一次上涨,时任厦大校长朱崇实拎着一袋大米去开校长办公会,为的是提议学校为学生提供免费米饭。朱崇实还要求食堂要准备免费菜汤。他的想法是,免费米饭加免费菜汤,这样家境贫困的学生即使一分钱不花也可以填饱肚子,当然,学校的资助政策也不能少。

在厦大,朱崇实不是这样做的第一位校长。

中国抗战时期,厦大内迁长汀,时任校长萨本栋带头减薪,节衣缩食,竭力为学生提供免费食饮。多年后,96岁的厦大台湾校友周詠棠回到厦大回忆,战争时期,学生们都十分穷苦,学校早餐会免费供应一盘煮得很烂的黄豆,午餐则免费供应一盘蔬菜,饭也不要钱,这样,没钱的学生也有饭吃了,也不用买菜。周詠棠把学校的这份恩情记了一辈子,他后来到台湾,基本上把赚来的钱都捐给厦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