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引发山体滑坡 香港豪宅存在违章建筑

字体大小:

受台风“海葵”残留低压槽影响,香港上周遭遇百年一遇的大暴雨,造成大面积破坏,其中大潭区豪宅小区“红山半岛”发生山体滑坡,三栋房屋受到影响,其中一栋房屋被发现存在违章建筑问题,也被指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住户已被紧急疏散。

据《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发展局局长宁汉豪星期一(9月11日)在发布会上公布,经初步调查,红山半岛72号房屋存在违章建筑,但结构上无明显危险。

宁汉豪说,目前的首要任务是稳定斜坡,确保公众安全。为此,港府正安排承包商修复,对斜坡进行混凝土注入,以支持进一步的加固工程。

宁汉豪还说,现在还未能掌握附近房屋是否存在违规建筑,但由于山体滑坡导致部分挡土墙外露,72号旁边两栋房屋也需进行安全检查。其住户已被告知关闭花园和室外游泳池,等待进一步的安全检查。不过,74号屋户主拒绝政府人员视察,港府已向法庭申请进入该房屋。

香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强调,存在违章建筑的房屋会危害市民安全,港府对此非常重视,并将对违规行为采取严厉执法。至于违规建筑是否导致房屋无法承受暴雨,进而引发山体滑坡,要待专家的评估。

有专家表示,现场图片显示,有人在72号和74号房屋向下挖了两层,以建造地下室,而70号房屋的游泳池旁边的斜坡上还扩建了一个露台花园。

工程师学会建造分部主席谢伟正指出,在斜坡上的房屋向下建违章建筑十分危险。他解释,斜坡表面已非稳固,在上面建筑通常不会让斜坡面受力,会用桩柱型地基深入石层,让建筑物有承托,这样即使发生山体滑坡,建筑物也不会跟着倒下。但从相片上看,涉事房屋并没有桩柱基础来承托建筑物。

坐拥绝色山景,拥有傲人风景的白笔山豪宅小区红山半岛,于1990年至1992年建成,是港岛南区最大型低密度豪宅。2006年至2018年期间 近年该区一栋豪宅成交价约3750万至9330万(港元,约653万至1624万新元)不等。不少香港名人,包括明星蔡卓妍、谢霆锋的父亲谢贤、美联集团创办人黄建业、李锦记家族第四代家族成员李惠雄、漫画家马荣等,都入住该小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