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外交部指大陆国台办介选意图昭然若揭

对于中国大陆国台办指“蔡英文路线”就是“台独”路线,台湾外交部批北京当局公然恐吓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介选意图昭然若揭,并对此表达强烈不满与严厉谴责。图为摄于去年12月27日的台北101大楼。(彭博社)
对于中国大陆国台办指“蔡英文路线”就是“台独”路线,台湾外交部批北京当局公然恐吓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介选意图昭然若揭,并对此表达强烈不满与严厉谴责。图为摄于去年12月27日的台北101大楼。(彭博社)

字体大小:

对于中国大陆国台办指“蔡英文路线”就是“台独”路线,台湾外交部批北京当局公然恐吓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介选意图昭然若揭,并对此表达强烈不满与严厉谴责。

台湾外交部星期四(1月11日)在官网发布新闻稿,作出以上表态。

台湾外交部说,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现状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台湾总统蔡英文自2016年上任以来,始终信守承诺、致力维持现状,并多次公开强调维持现状就是台湾的主张,也会全力阻止现状被片面改变。维持现状也是当前台湾主流民意。

台湾外交部强调,总统蔡英文坚持追求和平的立场,更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同,让台湾走向世界,让世界上架台湾,理性不挑衅,遇到压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进才是“蔡英文路线”。

台湾外交部指出,在台湾即将举行民主转型后的第八次总统大选前夕,北京当局不理会国际社会的质疑和反感,全然不顾台湾民众的感受,企图以所谓“战争与和平的选择”进行恐吓胁迫。这种“公然介选的粗暴行径才是造成两岸关系及区域发展紧张对立的祸源”,不仅无助于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不利于台海及区域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也不符合区域其他国家的利益和期待。

台湾外交部呼吁,北京当局深切自我检讨,悬崖勒马,停止任何挑衅言论和行径。

台湾即将于星期六(1月13日)举行总统与立委选举,赖清德与副手萧美琴星期二召开选前国际记者会。赖清德在会上说,如果他当选台湾总统,将有助于印太地区开创新局面,也让中国大陆有机会检讨对台政策。他还说,自己会延续总统蔡英文稳健的外交、国防及两岸政策。

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星期三(1月10日)就赖清德上述发言称,近八年来两岸关系急转直下、由和平发展变成紧张对立的事实充分证明,“所谓‘蔡英文路线’就是‘台独’路线、对抗路线、害台路线,是台湾兵凶战危、社会撕裂对立、民众利益受损的祸根乱源”。

陈斌华还说,赖清德想创造的所谓“新局”,将是台海风高浪急的危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