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台首部发展银发经济政策文件

字体大小:

中国出台首部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以满足快速老龄化的人口对外卖、养老院和娱乐选择等服务的需求。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第一财经等报道,中国国务院办公厅1月11日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四个方面26项举措,发展银发经济。

在民生事业方面,《意见》提出要扩大和发展七方面的服务,包括养老助餐、居家助老、社区便民、老年健康、养老照护、老年文体、农村养老等方面的服务。

《意见》提出要培育银发经济经营主体,鼓励和引导国有企业结合主责主业积极拓展银发经济相关业务,国有企业发展布局银发经济相关产业,或提供场地设施用于养老服务;发挥民营经济作用,完善政企沟通联系机制,打破不合理的市场准入壁垒,推动银发经济政策、资金、信息等直达快享。

《意见》也要求强化财政金融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新建养老服务设施搭载信息化管理系统和推广使用智能化人工替代设备,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银发经济产业项目;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养老服务设施、银发经济产业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

《意见》还提到要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区域,规划布局10个左右高水平银发经济产业园区;培育银发经济领域龙头企业,支持连锁化、集团化发展。

目前中国银发经济规模大约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约1万3000亿新元),占全国生产总值比重约6%,到2035年,银发经济规模将达到30万亿元,占GDP比重约10%。

中国国务院今年1月14日召开常务会议时提出,发展银发经济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持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重点解决好老年人居家养老、就医用药、康养照护等急难愁盼问题。

受利好消息提振,中国养老概念股星期二(1月16日)开盘大涨,迪马股份涨停收获三连板,悦心健康一度涨停,中京电子、乐心医疗、南京新百等涨幅靠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