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片揭海南收钱审批腐败案导致死人报建乱象

字体大小:

中国海南省播出电视专题片,揭露当地官员违规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从中大肆敛财,甚至导致死亡人员报建等乱象。

由中共海南省纪委监委联合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三集电视专题片《利剑护航自贸港Ⅱ》星期六(1月27日)晚播出第三集,披露了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乡村规划领域的一起腐败案件详情。

专题片介绍,卢伟2016年担任三亚市规划局崖州规划分局副局长,负责分局工作,曾骆驰、廖树蒲担任报建员,手中掌握着办理审批《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大权”,成为别有用心之人的“围猎”对象。

其中一名“围猎者”为了建民宿,以100万元(人民币,下同,18万9274新元)贿赂卢伟办证。卢伟在镜头前坦言:“我帮了这么大的忙,他给我100万元的时候,我确实是因为这个数字让我拒绝不了。”

有崖州区水南村村民在专题片中回忆称,那段时间村里面都没有几个人是报建成功的,可能是没有给钱。“我盖房子之前就是给了钱的,那没办法啊,我不给盖不了房子啊,我报建不下来啊,我觉得很难受啊。”

专题片指出,正是由于卢伟等规划审批人员“不给钱不办事,给了钱乱办事”,导致了崖州区农村普遍存在跨村报建、多人联建、一户多报、代理报建、高龄报建、占农耕地报建,甚至出现高龄离婚报建、死亡人员报建、占用他人土地报建、批发式报建、先发证后审批、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等乱象,造成了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

据专题片介绍,三亚市、区两级纪委监委共对卢伟等17人立案审查调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九人,移送司法机关五人,追回赃款577万余元。

经查,2014年至2021年,在长达七年的时间里,卢伟等人违规办理审批《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131份,涉及15个村(社区)居206人,涉案金额1120万余元。其中,卢伟、曾骆驰、廖树蒲三人分别非法收受财物457万余元、346万元、127万元。此外,卢伟违规审批的五栋建房在三亚市政府土地征收中获得赔偿,造成国家损失436万余元。

2022年1月,卢伟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同年12月,卢伟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