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创始人首堂AI免费课:苹果放弃造车非常正确

字体大小:

360创始人周鸿祎星期四(2月29日)在微博上推出了自己的首堂AI(人工智能)课,就目前有关造车、AI等热点话题发表自己的看法,还提出了多个对今年AI发展的趋势预测。在谈到苹果放弃造车时,周鸿祎说,苹果转向生成式AI的决定非常正确。当苹果要“AI in AI”时,首先会将AI与手机业务相结合,而非汽车这一新业务。

综合证券时报和澎湃新闻报道,周鸿祎直播首堂AI免费课,主题为“预见AGI”,从星期四下午两时开始,线下加线上直播同步进行,直播界面显示有超过40万人观看。周鸿祎在课上称“PPT是忽悠人的最好工具”“Siri是人工智障”等话题在微博引发不少讨论。

针对多家媒体报道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公司(Apple)最近结束长达10年的造车计划,并把资金转投到AI领域,周鸿祎认为,苹果放弃造车,转向生成式AI的决定非常正确。因为苹果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公司和电脑公司之一,AI对苹果来说是一个基础性的应用。苹果在AI上的策略不应该是在智能驾驶汽车上用AI的技术,而是要打造AI的基础模型和基础应用。当苹果要“AI in AI”时,它首先会将AI与手机业务相结合,而非汽车这一新业务。

他还说,手机算力芯片发展到今天,已经能支持在手机接入大模型了,而苹果目前的CPU(中央处理器)价格特别适合大模型的推理。周鸿祎认为,苹果“All in AI”并非要跟美国AI巨头OpenAI直接竞争,而是要深耕小数据量版的专业模型,从而替代被调侃为“人工智障”的Siri。

他说:“Siri对苹果来说,起了大早,赶了个晚集。Siri概念很好,但技术不支持。”周鸿祎表示,苹果未来的目标就是用大模型将旗下产品全都改造一遍,让手机真正变成每个人的助理。

对于OpenAI在2月16日推出的Sora,周鸿祎认为,Sora的出现超出了他的预料,Sora生成的视频不在于好看而在于逼真。对于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很多人对Sora的质疑,周鸿祎认为“批评是容易的,但创造创新是不容易的”,不应对Sora太苛刻。“Sora翻车很正常,瑕不掩瑜,因为就像人类做梦一样,Sora也存在‘幻觉’。”

周鸿祎说,“最大的错误是把ChatGPT当做聊天机器人,以及把Sora当成做视频的工具”,ChatGPT和Sora某种程度是在“秀肌肉”,背后是OpenAI构建“世界模型”,实现通用人工智能的宏大愿景。Sora的出现打开了通用人工智能的大门,未来随着算力和数据的不断投入,以及大模型与具身机器人的结合,通用人工智能的未来将加速到来。

谈到AI发展趋势,周鸿祎在课程中研判,2024年AI的发展将有以下趋势:一是开源大模型爆发,与闭源大模型分庭抗礼,国内算力资源不足,各大厂商不应该闭门造车,而应该加入到开源的队伍中;二是更小规模、更低成本的“小模型”不断涌现,搭载“大模型”的终端即将面世;三是企业级大模型快速推进,成为生产力工具;四是从理解语言到理解图片和视频,多模态相关AI产品密集发布;五是AIGC(AI生成内容)能力突破性增强,影视、游戏、设计、短视频行业面临变革;六是具身智能成为新风口,有灵魂的机器人已在路上;七是AI For Science成为共识,大模型推动基础科学取得突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