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传成立“巅班”引热议 校方回应:确有此班

字体大小:

清华大学传出成立虚拟“巅班”,因班级名称特别遭许多网民拿来开玩笑,此后登上多个平台热搜。清华大学教务处工作人员证实,校方确有这个育人项目,项目全称是“颠覆性创新人才培养项目”。

据澎湃新闻星期天(3月24日)报道,一份印有“巅班”字眼的清华大学项目实施细则截图在网上流传。对于“巅班”这个独特的班级名称,不少网民评论认为学校是在紧跟热词玩梗,还有人质疑其命名过于夸张,甚至有人认为这是对教育的一种不尊重。

“巅”同音“颠”是中国近期流行的网络热梗,比如“巅公”“巅婆”等,主要是形容语言逻辑和行为不合理的人,是网上一种嘲讽或调侃的词汇。

相关词条也登上热搜,“巅班”被网民不断拿来玩梗,“追踪一个巅班出来的就业报告”、“这个世界越来越癫”、“那为什么不叫巅峰班”。

对此,清华大学教务处工作人员回应,学校确实有这样的育人项目,项目名称是“颠覆性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所以班级名叫“巅班”。

在项目定位上,“颠覆性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旨在鼓励和促进从创新想法到实现的学生自主探索式学习,破除本科教育中一定程度存在的功利化和内卷现象,以探索颠覆性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中国媒体对此也发布评论文章称,比名称更重要的是内涵,人们对于名称的解读可能各不相同,但更重要的是应该关注该计划的实质内容和培养效果,而不仅仅局限于名称本身。

评论文章也称,没必要对此冷嘲热讽,相反应当呼吁,多些清华大学“巅班”之类的教育项目,让年轻人的思维多一些“颠”没什么不好,开放性突破型的思维才能让学术颠覆出新巅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