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新年献词】我国须加强社会共识和共有身份认同

李显龙总理在新年献词中说,冠病疫情让这一代国人接受了历练,也让民众意识到全民一心的重要性。(档案照)
李显龙总理在新年献词中说,冠病疫情让这一代国人接受了历练,也让民众意识到全民一心的重要性。(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我国必须不断加强社会共识和共有的身份认同,同时确保政府和人民,以及不同背景的国人,能彼此信任和谅解。

李显龙总理在新年献词中说,冠病疫情让这一代国人接受了历练,也让民众意识到全民一心的重要性。

“这不会是我们需要克服的最后一次危机,今后在国家建设进程中,我们还会经历更多的考验。我们必须顽强抵抗试图撕裂我国社会的外力,不让这些势力将我们分化。”

此外,由于在不同年代成长的国人会有不同的观点和诉求,我国的社会规范也会随时代改变。李总理说,我国必须谨慎地顺应改变,并捍卫核心价值观,巩固新加坡人的国家认同。

即使是在疫情期间,政府也没有忽略增进互信和谅解的重要工作。政府致力让职场变得更加公平、为妇女提供更多的支持,以及改善自雇人士的工作保障和退休条件。过去一年,政府也调整政策,允许在公共医疗领域服务的回教徒护士戴头巾上班。

我国接下来还需要加强社会契约,消除因疫情而加深的分歧、继续扶持弱势群体,以及为有需要的人士强化社会安全网。李总理也说,我国须关注人们的心理健康,以及应付因人口老龄化而产生的需求。

“这样我们才能打造一个更公平、更具包容性和更团结的社会。”

回数过去两年漫长且艰辛的的抗疫道路,李总理说,政府曾为了保护人民的健康和生计,被迫采取严厉的防疫措施,包括自建国以来首次关闭边境,以及动用大量储备金,扶持受影响的员工和商家。疫情中,新加坡人也不断创新和变通,迅速适应新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方式。

正因如此,我国才能确保医疗体系有效运作,避免付出巨大的生命代价。李总理说,政府的多份预算案保住了国人的工作,同时让受创的经济逐渐复苏。

此外,新加坡人携手同心、不畏困难,在崎岖的抗疫道路上坚毅向前。从前线医疗人员到不少商家和无名英雄,他们的付出甚至超出了自己的职责范围。

李总理说,在面对危机时,国人都意识到有必要做出困难的选择,并为了保障大家的利益,接受政府推行艰难的决策。放眼未来,新加坡人仍需要团结一致,继续以坚定不移的意志面对更长远的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