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新年社交聚会限制不变 更多顾客选择外带

农历新年期间餐馆堂食仍限于一桌最多五人。(示意图)
农历新年期间餐馆堂食仍限于一桌最多五人。(示意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农历新年期间餐馆堂食仍限于一桌最多五人,不少中餐馆业者除夕订桌已满,另外有更多顾客因人数限制,倾向外带年菜套餐。

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昨天(1月21日)宣布,农历新年期间的社交聚会人数限制维持不变,每户家庭每天最多接待五名访客。堂食限制也保持不变,即不论除夕团圆饭或任何农历新年聚餐,每桌最多五人,食客禁止在同一个餐厅预订多桌,除非用餐者来自同一家庭。

今年大年除夕落在1月31日,距今仅剩一个星期,由于要遵守社交安全距离,许多餐馆的桌数都有所减少,一些热门的连锁餐馆分四轮推出团圆饭套餐,仍供不应求。

《联合早报》记者今早(1月22日)走访义顺纳福城,了解中餐馆春节订位情况。以烤鸭闻名的店小二餐馆店长罗丽晶透露,由于桌位有限,除夕从下午4时开始的四轮团圆饭订位已满,当天午餐共180份的外卖配套也被抢购一空。

店小二全岛共有14家分店,罗丽晶指今年的外带订单比去年反应佳,但碍于除夕套餐数目有限,仅能对之后来店询问的顾客说声抱歉。

主打兴化菜的莆田餐馆在除夕当天同样满桌,纳福城分店店长汤天华说,和去年相比,今年有更多顾客选择外带新年套餐。

“我们的除夕订位已满,年二十八及初二的订位也有八成。外带吉祥套餐从两人份到十人份都有,顾客可视人数订购。” 

他透露,由于需要遵守社交安全距离,店内桌位数目减少,因此即便订位情况火红,整体营业额仍无法和疫情前相比。

一品阁(A-One)分店店长庄恩惠则指全岛13家分店营业时间各异,其中纳福城分店在除夕当天只供外带,陆续有不少顾客上门订购鱼生和盆菜套餐。

虽然许多中餐馆推出新年套餐和限制用餐时间,但拥有58年历史的老字号喜临门大饭店老板黄生强说,根据往年经验,有些顾客不喜欢套餐内的固定菜色,而更倾向单点,因此他们今年除了海鲜盆菜和鱼生外,特别推出平日没在菜单内的粤式特色菜即八宝鸭、横财就手(猪手)、好事发财(蚝豉发菜),取个好意头,让食客吃得欢喜。

以往喜临门可共120人同时用餐,但桌位减少后目前最多只能接待60名顾客。黄生强透露,少了游客,平日主要靠熟客和外卖,营业额锐减四成。 

“疫情前我们几乎每天都满桌,高峰期还要排队等位,现在堂食一桌最多5人还可以接受,之前只能2人在店内用餐,生意实在难做。”

由于疫情关系,数名受访者透露,来临农历新年更倾向外带在家用餐,退休者陈胜德(78岁)说,人在澳大利亚的女儿全家已连续两年无法返新过年,他和老伴两人不准备外出用餐,不过46岁的儿子会在年初一外带鱼生,一家三口简单过年。

另一名公众赵卿卿(40岁,公关经理)则透露,已向餐馆预订5人份除夕套餐,准备接母亲来家里和他们一家四口一起用餐。

同样住在义顺的家庭主妇林玉凤(65岁)说,疫情前同住的儿子媳妇曾带他们夫妻两人和孙女一家五口外出用餐,但除夕餐馆生意爆满,小朋友不耐久等,因此她今年倾向自己准备团圆饭,其他已成家立业的孩子会轮流回家用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