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新加坡继续推进与近邻双边合作

维文医生(右)1月17日在马来西亚布城与马国首相安华(左)会面。(档案照)
维文医生(右)1月17日在马来西亚布城与马国首相安华(左)会面。(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新加坡会继续加强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文莱的关系,并推进与近邻的双边合作。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星期一(2月27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外交部开支预算时说,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在牢固的民间联系,及频密的高层互访基础上,建立起密切关系。马来西亚首相安华上个月来访,两国也签署三项谅解备忘录,凸显双方在共同关注的新兴领域展开合作的努力。

谈到白礁主权课题时,维文说,马来西亚对新加坡在白礁的发展作业提出反对。不过维文指出,这些发展作业是为了加强海事安全与安保,改善在白礁水域的搜救能力,以及确保白礁在应对海平面上涨的威胁时能受到适当保护。

“这些发展作业完全符合国际法,以及新加坡对白礁和白礁水域的主权。”

维文说,去年5月,新加坡秉持相互合作的精神和诚意,暂停相关作业,为讨论马方关切和全面回应马方疑问提供便利。

到了12月,新加坡向马来西亚提出解决问题和推进发展作业的提案,过后也应马方要求,同意予以更多时间让马方考虑新加坡的澄清和提案。

发展作业目前因东北季候风而仍旧停滞。维文说,我国会以务实、具建设意义的方式处理分歧,不让任何单一课题笼罩两国关系。

在与其他近邻的关系上,维文说,与印度尼西亚的飞航情报区(Flight Information Region)协定接下来有待国际民航组织(ICAO)批准,以便和新印另两份协定,即引渡条约和防务合作协定同时生效。

我国也欢迎印尼总统佐科在不久后来新,出席新印领导人非正式峰会。

另外,新加坡与文莱独特、持久、特殊的关系依然牢固,也让两国互惠互利。我国期待与文莱在绿色经济、农业科技和能源等新兴领域拓展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