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化中学命案被告判监16年 法官:抑郁症非杀人理由

命案发生在2021年7月19日。被告当天早上11时16分至11时44分许,在文礼道立化中学的厕所内有意杀害13岁男生韩喆凯。(档案照片)
命案发生在2021年7月19日。被告当天早上11时16分至11时44分许,在文礼道立化中学的厕所内有意杀害13岁男生韩喆凯。(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在校园内杀害学弟的18岁少年承认误杀罪,被判坐牢16年。庭上揭露,若非因被告案发时患有中等程度的严重抑郁症,影响了他做逻辑判断的能力,精神科专家认为,被告不会决定执行斧头砍人计划。

不过,符晓平法官下判时指出,无论病情多严重,抑郁症不应成为杀人的理由。被告知道校园杀人计划是错误的,但他还是做了精心部署,犯下如此骇人与恶劣的罪案,法庭必须给予严惩,以阻遏其他可能有相同想法的人做出同样行为。

根据精神评估报告,被告在案发前因观看了大量暴力视频,导致他对暴力行为变得没有感觉,同时也减少了他对其他人的同理心。

这起轰动全城的案件星期五(12月1日)在高庭过堂。由于被告涉嫌犯案时仅16岁,根据儿童与青少年法令,媒体不得公开他的身份。超过40名公众前来听审,比一般聆讯的人数多,当中包括被告的双亲与兄弟。被告闻判时显得冷静,约10名亲友要求在案件过堂后,分组与被告谈话,获得法官批准。

命案发生在2021年7月19日。控状指被告在当天早上11时16分至11时44分许,在文礼道立化中学的厕所内有意杀害13岁男生韩喆凯。韩喆凯是被告的学弟,他的双亲星期五要求法庭取消对死者名字的报道禁令,获得批准。

被告在案发后原本被控谋杀,但由于心理卫生学院的医生诊断被告在案发时患有中等程度的严重抑郁症,控方在今年2月将控状减轻至误杀罪。

庭上揭露命案的许多惊人内幕,包括在案发前约半年前,当时16岁的被告尝试以不同方法自尽不果,他于是想到先在校园杀人、再由警方朝他开枪,以此克服自寻短见的心理障碍。

被告花了约两个月的时间物色凶器,最终买了两把斧头与一把刀子,他还因为觉得斧头不够锋利,超过一次特地到商店磨凶器。

案发五天前,被告曾把斧头与刀子藏进羽毛球运动包,带去学校厕所准备犯案,但却临阵退缩。案发当天,被告决定执行计划,他在行凶前特地将厕所窗口关上,避免犯案时受害人的尖叫声传去外头。

被告多刀砍死韩喆凯后,感到情绪获得抒发,但他同时也有悔意,因此决定停止杀害更多人,洗手后走出厕所并自行报警。

辩方律师苏呢尔求情时说,被告有自信心的问题,常自责自己没用,以及希望自己不要“让别人失望”。他的家族也有五名成员患有精神疾病的病史。

苏呢尔说,杀害死者的不是被告,而是可怕的精神疾病。他呼吁当局给予学校更多资源,协助学生培养健康的心理。

为了能更好地陪伴儿子走上康复之路,苏呢尔透露,被告的双亲特地去修读了解有关青少年身心发展的文凭课程,父母亲也决定换工,分别改为从事与社工和健康有关的工作,以更好地了解青少年面对的精神问题。

案发后接受治疗和服用抗抑郁症药物的被告,病情也已显著好转。

生活遇到困难,可拨以下热线求助:

  • 妇女行动及研究协会(AWARE):1800-777-5555(妇女援助专线,周一至周五,早上10时至傍晚6时)
  • 新加坡援人协会:1800-221-4444
  • 关怀辅导中心:1800-353-5800
  • 心理卫生学院:6389-2222
  • 新加坡心理卫生协会:1800-283-7019
  • 圆缘助线(华语):6741007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