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科研人才要趁早培养 国家会提供支持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说,迈入第12届的全球青年科学家峰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年轻科研人员有机会向著名科学家、研究学者请益。(唐家鸿摄)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说,迈入第12届的全球青年科学家峰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年轻科研人员有机会向著名科学家、研究学者请益。(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科学研发成果可改变和造福社会,但培养科研人才却是漫长的过程。除了要趁早栽培,更重要的是一路上为人才给予各种支援,包括提供奖学金和研发经费,并打造一个生态系统,让我国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发挥所长。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星期二(1月9日)在2024年全球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仪式上致辞时指出,政府在培育科研人才上不遗余力,但更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年轻科学家要保持开放心态,愿意与各方合作,并以坚持不懈的精神面对挑战。

王瑞杰也是国立研究基金会主席。他说,迈入第12届的全球青年科学家峰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年轻科研人员有机会向著名科学家、研究学者请益。

他也鼓励年轻科研人员,除了追求成就,也到业界吸取经验。 “这可能富有成效,尤其是在理解现实世界的实际问题和挑战,能使你的研究更有影响力。”

峰会汇集35国逾350名年轻科学家

一年一度的全球青年科学家峰会,由国立研究基金会举办。今年的峰会从星期一(8日)起,一连五天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大学城李棕体艺中心(Stephen Riady Centre)举行。

来自35个国家、超过350名的年轻科学家齐聚一堂,他们有机会与16名曾经荣获诺贝尔奖、图灵奖(Turing Award)、菲尔兹奖(Fields Medal)、千禧年科技奖,以及新加坡总统科学与科技奖的顶尖科学家交流。

其中有六名国际知名学者是首次出席,他们包括2002年图灵奖得主、著名密码学专家沙米尔(Adi Shamir);英国牛津大学圣约翰学院院长、法医人类学家布莱克(Sue Black) ;2002年千年技术奖得主、被誉为“太阳能之父”的格林(Martin Green)等。

霍尔丹(Duncan Haldane)、罗伯特斯(Richard Roberts)和梶田隆章等数诺贝尔奖得主,也将在峰会期间发言。  

峰会另一名贵宾是泰国公主诗琳通。诗琳通是峰会常客,曾在峰会初始的2013年至2016年及2019年出席峰会。她星期二早上出席开幕仪式后,将与访新的泰国青年科学家交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