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公路巡逻警车上安装雷达测速摄像机 捉拍超速者

雷达测速摄像机轻巧灵活,交警能左右转动摄像机,以侦测不同车道上的车辆时速。(卓祾祎摄)
雷达测速摄像机轻巧灵活,交警能左右转动摄像机,以侦测不同车道上的车辆时速。(卓祾祎摄)

字体大小:

仪表板上摆一台测速摄像机,交警巡逻车前的任何超速行为都将无所遁形。

交警星期二(2月20日)公布的全年数据显示,去年的超速驾驶案有多达6万3468起,比前年的5万2016起增加22%。警方表示,超速驾驶案之所以增加,其中一个原因是测速摄像机发挥效用,提高了交警的执法效率。

在警方的安排下,记者日前来到位于乌美的交警总部,了解交警的执法团队如何使用测速摄像机,来取缔妄顾安全、在公路上超速行驶的公路使用者。

交警使用的测速摄像机有六款,其中,雷达测速摄像机(Police Radar Speed Camera)和激光测速摄像机(Police Speed Laser Camera)是警方不曾向媒体介绍过的两款测速“神器”。

警方这回重点介绍了上述两款测速摄像机的功能和运作模式。记者也受邀坐上交警的快速公路巡逻警车,亲身体验了雷达测速摄像机的高效率。

雷达测速摄像机通过雷达侦测前方车辆的时速,其特点在于外型轻巧,能轻易安装在快速公路巡逻警车的仪表板上,边走边运作。警方称,快速公路巡逻警车涵盖的范围相当广,除了快速公路,一些主干道路也经常可以看到它的踪影。

记者与两名交警坐上快速公路巡逻车,在路上行驶的15分钟里,一名交警负责开车,另一人则在乘客座上操控雷达测速摄像机。

负责操控摄像机的交警,会根据不同路段的最高车速限定来设置雷达测速摄像。打个比方,若路段的最高车速限定是每小时70公里,前方的车子一旦超速,位于屏幕左下方的格子就会显示出该辆车子的速度。一旦侦测到车子超速,格子就会亮起红灯,测速摄像机也会在发出“哔”声响的同时,拍下超速车辆的照片。

雷达测速摄像机相当轻巧,交警能根据须要左右转动摄像机屏幕和镜头,其镜头据知能同时侦测前方所有车道里发生的超速行为。

交警则站在天桥上将激光测速摄像机对准穿行的车辆,探测车辆的速度。(卓祾祎摄)

除了雷达测速摄像机,激光测速摄像机是便携性较高的测速摄像机,它一般安装在三脚架上,只须一名交警在定点操作,从天桥等制高点侦测从下方经过的车辆的速度。激光测速摄像机有红外线功能,即使灯光昏暗也照样能发挥其测速功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