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中学会考2027年起调整 母语笔试统一年底举行

配合全面科目编班制,首届学生2027年应考时不再分N水准或O水准,而是参加同样由教育部和英国剑桥制定的“新加坡—剑桥中学教育证书”(简称SEC)考试。学生根据所修读的科目水平应考。(蔡家增摄)
配合全面科目编班制,首届学生2027年应考时不再分N水准或O水准,而是参加同样由教育部和英国剑桥制定的“新加坡—剑桥中学教育证书”(简称SEC)考试。学生根据所修读的科目水平应考。(蔡家增摄)

字体大小:

从2027年,中学会考时段将调整,母语笔试仅有一次,与英文考试统一在9月举行。

配合全面科目编班制,首届学生2027年应考时不再分N水准或O水准,而是参加同样由教育部和英国剑桥制定的“新加坡—剑桥中学教育证书”(简称SEC)考试。学生根据所修读的科目水平应考。

有鉴于此,教育部也将统一考试期,包括安排学生在9月应考英文和母语。其他科目考试则从10月开始。

目前,母语O水准分别在年中和年底举行,部分学生会选择在年底重考,以争取更好的成绩。

教育部长陈振声在国会辩论教育部开支预算时说,部分人可能担心少了一次机会争取更好的母语成绩。但我们必须在追求卓越和分数,和让学生以更好的步伐学习这两者之间,取得平衡。

母语考试分两次举行的安排源于1980年,当时不到四成的学生的英文和母语能同时及格,当局于是让学生有机会重考母语考试,以达到升上高中的标准。如今,几乎所有学生在第一次的母语年中考就达标。每届学生不到2%因重考,而有了不一样的升学结果。

新制度可让教师和学生更好地规划学习进度,多了四个月的学习时间,而无须在少过三年半的时间赶课。

为了分担备考负担,学生将在9月第二个星期应考英文和母语,比其他科目早一个月。

教育部也指出,约97%学生在第一次的母语年中考就取得可升高中的成绩(至少D7)。更多学生第一次应考就取得个人最佳成绩;越来越少学生选择重考。

近几年,约三分之一学生选择重考,当中超过半数并没有考获比第一次更好的成绩。

母语统一在9月举办一场考试后,教师能更好地规划教学,让学生进行更多元化的学习活动,从而维持他们对母语的兴趣和使用。

至于把英文与母语考试定在同个月份举行,教育部说,语文学习靠的是常年的日常积累,相对其他科目,复习内容没那么繁重。安排学生稍早应考语文,可帮助学生减轻备考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