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我国盼与德法在人工智能等新领域合作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与德国和法国的关系一旦提升,将标志着我国与这两个国家的关系迈入新阶段,能够在更多新领域携手合作,包括数码创新、新兴和关键技术如人工智能,以及绿色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等。

出访欧洲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本周先后会见了德国总理朔尔茨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并与两位领导人取得共识,同意探讨把新德关系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以及把新法关系从目前的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黄循财在行程结束前,于法国时间星期五晚上(4月12日,新加坡时间13日凌晨)接受本地媒体访问。

对于提升关系的意义,他说:“这不仅仅是更名而已,不是在关系前面加个‘战略’或‘全面’罢了,而是为了肯定我们共同做的事情,并增加实质内容。”

他认为,关系的提升可以反映现状。以法国为例,两国成为战略伙伴超过10年,合作不仅局限于防务安全或经济,也涵盖许多不同领域,因此新法关系在本质上是全面的。至于德国,新德虽未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但两国关系这些年来有实质发展,所以称之为战略伙伴关系是恰当的。

我国与德法的关系若能成功升级,也标志着与这两个国家的关系进入新阶段。

黄循财说,我国必定能够与德国和法国,在彼此都感兴趣的领域,找到新的合作机会,包括新兴和关键技术如人工智能、绿色和可持续发展项目,或是在目前已有密切合作的防务安全领域方面做得更多,如国防科技和网络安全。

黄循财:访欧行程“成果丰硕”

这是黄循财自2022年6月出任副总理以来,首次访问欧洲,他去年底也相继访问了美国和中国。

作为总理接班人,黄循财马不停蹄,积极牢固与世界较大经济体的关系。针对他是否已经与这些国家建立起良好关系,他回答《联合早报》提问时形容,这趟行程“成果丰硕”。

“这些出访的目的,正是为了让我能够接触这些国家,更重要的是,接触我将来要合作的领导人。不仅是以我目前的身份,也包括在我接任之后。”

黄循财星期六(13日)结束访问回返新加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