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长撒谎下台 荷兰总理逃过不信任案

荷兰首相吕特。(法新社)
荷兰首相吕特。(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荷兰首相吕特13日以压倒性的票数逃过国会对他的不信任案。在此之前数小时,外长泽尔斯特拉因撒谎而宣布辞职。

法新社报道,国会的不信任案是由吕特的主要敌手、极右派的自由党党魁维尔德斯提出。他谴责泽尔斯特拉的丑闻“令人无法接受”。

吕特领导的四党联合政府在150席众议院中只拥有一席的优势,但对于不信任案却有101位议员投下反对票,只有43人支持。

泽尔斯特拉谎称自己曾在2006年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还听他讲述了大俄罗斯计划。国会议员质疑吕特为何未及早通知国会关于泽尔斯特拉的谎言。

据了解,吕特在1月29日就已知情。对于被质疑为何隐匿实情,吕特坦承:“这是我个人的错误判断。”

他说:“我没想到这件事会造成政治效应。我低估了这个谎言的影响。”

吕特目前已是第三个首相任期,他领导的自由民主党在去年3月的大选获胜,但席次不足以单独执政,而与另外三个政党共组联合政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