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8日听取特朗普对科州禁选裁决上诉

美国最高法院九名大法官将在2月8日上午,听取科罗拉多州禁选裁决控辩双方的口头辩论。(法新社)
美国最高法院九名大法官将在2月8日上午,听取科罗拉多州禁选裁决控辩双方的口头辩论。(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最高法院星期四(2月8日)将审议前总统特朗普对科罗拉多州禁选裁决的上诉案。特朗普牵涉的竞选资格争议关乎2021年震惊国内外的美国国会骚乱事件。

综合法新社和彭博社报道,美国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去年12月19日裁定,因牵涉2021年1月6日国会骚乱事件,特朗普在科罗拉多州不具备2024年总统选举共和党初选资格,同时要求科罗拉多州务卿不得允许特朗普的名字出现在科罗拉多州总统选举的选票上。

特朗普于今年1月3日为此案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最高法院同意听取特朗普对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的上诉。

以保守派占多数的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将在星期四上午10时(新加坡时间星期四晚上11时),听取80分钟的口头辩论,但辩论时间预计会更长。

在最高法院的九名大法官中,有三名大法官是特朗普担任总统时任命的。

2023年12月19日,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说,裁定特朗普在科罗拉多州不具备2024年总统选举党内初选资格的依据,是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第三款,该条款规定,凡宣誓维护美国宪法的联邦、州和地方官员,如介入“暴动或叛乱”,不得从事公职。

这一法律条款在美国南北战争后出台,原本是针对南方邦联方面,旨在阻止那些曾效力于南方邦联的人员战后参选联邦政府公职。这一条款在美国历史上极少被实际应用。

围绕美国宪法中叛乱条款的争议,料将成为特朗普重返白宫的关键。如果最高法院做出有利于特朗普的裁决,全美多地要把他从选票上剔除的努力将化为泡影。特朗普若败诉,这种势头则会越演越烈,并引发有关他参选资格的新问题。

本案也将考验美国最高法院在两党恶斗激化之际应对涉宪新问题的能力。首席大法官罗伯茨或力争达成共识,因此可能做出适用面较窄的裁决。但在保守派当道、在重大议题上经常陷入分裂的最高法院,要做到这点可能面临不小的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