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连环爆炸造成至少七死 伊国组织首次恐袭雅加达

字体大小:

伊国组织发表声明说,“哈里发”的印尼战士引爆爆炸装置和以轻型武器发动攻击。雅加达警察首长也透露,印尼的伊国“圣战士”纳伊姆“在幕后策划此次恐袭已有好一阵子了”。当局相信纳伊姆目前身在叙利亚的拉卡省。这是伊国分子首次在印尼本土干案。事发后总统府加强保安警戒以策安全。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市中心昨天遭到连环恐怖袭击,至少七人死亡包括五名来袭的自杀炸弹手和枪手。印尼当局确定伊斯兰国组织是幕后黑手,后者也公开承认干下这一系列恐袭。干案者的攻击模式与去年法国巴黎恐袭案相似。

这是印尼继2002年10月峇厘岛炸弹爆炸导致202人死亡的特大恐袭案以来,另一起震惊印尼与国际社会的恐袭事件,也是伊国分子首次在印尼本土干案。爆炸现场位于雅加达市中心,附近有几个国家的大使馆、印尼中央银行及印尼总统府。事发后总统府加强保安警戒以策安全。

伊国组织昨晚发表声明说,“哈里发”(伊斯兰帝国)的印尼战士引爆爆炸装置和以轻型武器发动攻击。较早前,美国圣战监控网站SITE在推特上指出,与伊国组织有关联的媒体宣称,此次事件由伊国组织策划发动,目标是在印尼的外国人和安保人员。

听到四至六次爆炸声

雅加达警察首长蒂托昨天说,此次恐袭肯定是伊国分子干的。“伊国组织肯定是恐袭的幕后黑手。”

蒂托透露,印尼的伊国“圣战士”纳伊姆(Bahrun Naim)“在幕后策划此次恐袭已有好一阵子了”。当局相信纳伊姆目前身在叙利亚的拉卡省。

警方发言人安顿昨天说:“我们之前曾接到伊国组织的警告,说印尼会出事,将成为国际新闻的焦点。”

爆炸恐袭发生在上午10时许,地点在谭布林大街萨琳娜购物商场(Sarinah mall)前的交警岗亭和星巴克咖啡馆。据目击者反映,听到四次至六次爆炸声。当地媒体报道说,有14名武装分子参与了此次袭击。

不过,警方后来说,袭击者共有七人,五人死亡,两人被活捉。枪手挟持咖啡馆里两名外国人,一名阿尔及利亚人和一名加拿大人,加拿大人被打死。一名印尼人尝试上前搭救,也被开枪打死。阿尔及利亚人则受伤。警方这时赶到现场,与袭击者交火并将其击毙。

不久后,两名炸弹手骑车冲向警亭,并引爆身上的炸弹。警亭内的四名警察受重伤。

到爆炸现场视察 佐科:印尼不会被击败

袭击者的干案模式与去年11月巴黎恐袭相似,同样选择在购物中心、大使馆与联合国办事处集中的闹区展开攻击。

警方说,包括袭击者在内共有七人在此事件中死亡,可是另有消息说,死者可能有10人,另有大约20人受伤,包括五名警察、一名荷兰人和四名印尼人。

印尼总统佐科说,这次连环攻击案是“恐怖行径”,“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不应感到害怕,我们不会被这些恐怖攻击击败。”他呼吁国民保持冷静。

佐科谴责恐怖分子破坏印尼的安全与和平,并向民众散播恐怖情绪。佐科过后还连同法律和安全统筹部长卢胡特与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钟万学等人到爆炸现场视察。

佐科也在推特发推文说:“我们将会追查并逮捕所有涉案者与幕后主使人。”

目击者说,爆炸后现场附近的联合国办事处马上被封锁、禁止人员进出,其他建筑物进行了紧急疏散。防爆装甲车和大批警员赶到现场,直升机则在现场上空盘旋,气氛非常紧张。

爆炸时在公司开会的克斯塔曼(32岁)描述死里逃生的惊险过程。他说,爆炸案发生在早上10时35分左右。“我听到爆炸巨响,感觉像地震,我吓得赶快下楼。接着看到楼下的星巴克咖啡馆也被炸了,有个外国人手受伤,侍应生冲了出来,耳朵流着血。我问他里面有人受伤吗,他说有一人,已经死了。”

克斯塔曼说:“后来每个人聚在一起,不料恐怖分子却出现了,他拿枪向我们和咖啡馆扫射,附近的警亭也爆炸了。”他也看到枪手向在场的一名记者开枪。“枪手不断补充弹药,警察这时向他开枪,后来又接连传出爆炸声和枪声。”

另一名目击者雅加达市民阿里说,事发时他准备到附近的餐馆用餐,路过谭布林大街时听到巨响。“我下车看到萨琳娜的星巴克咖啡馆玻璃全被震碎,三名女子受了伤。我帮她们联系上亲属,并叫车送她们去医院。”

阿里回想当时情景仍很害怕,他说,恐袭事件不会结束,它给雅加达市民带来的恐惧是长久的。

为了安全起见,星巴克集团昨天宣布全面关闭在雅加达的咖啡馆,直至另行通知。

卡车爆胎误传为再发生爆炸

美国战略安全情报咨询机构苏凡集团(Soufan Group)估计,有500到700个印尼人跑到叙利亚和伊拉克加入伊国组织,其中一些已经回国;安全专家提醒说,这些圣战士陆续回国后必定成为印尼国家安全的隐忧。

雅加达出事人心惶惶,昨晚印尼Kompas TV突然在推特上报道雅加达市中心再次发生爆炸,地点就在早上爆炸现场附近,后来证实是虚惊一场。

警方回应记者的询问说:“相信爆炸声响是卡车爆胎的声音,但我们不会掉以轻心,我们会确保一切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