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经济正好转但失业率会上升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在五一劳动节献词中指出,面对一系列挑战,劳资政三方必须进一步协力合作。政府将继续带头推动转型,劳资双方也须紧密配合,共同努力。

李显龙总理以“好坏消息参半”概括形容今年的整体经济情势,好事是我国经济正在好转,整体表现有望比去年好,但企业转型与重组也让一些现有工作岗位流失,随着我国经济日益成熟,失业率预计会进一步上升。

总理指出,面对这一系列挑战,劳资政三方必须进一步协力合作。政府将继续带头推动转型,给予雇主和工人全力支持,而劳资双方也必须紧密配合,企业要有转型的意愿,工人也必须愿意做出努力。

他说:“我们的企业必须愿意转型,勇于采纳新科技和向海外扩展,开拓新的商机。我们的工友也必须具备灵活应变能力,积极提升自己和掌握新技能,并且在必要时转换工作跑道,争取更好的工作。”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李总理在常年劳动节献词中指出,我国今年的经济展望有所改善,虽然接下来经济无法维持过去5%至7%的增长势头,但我国仍能通过提高生产力,取得2%至3%的增长。

他重申说:“以我国目前的发展阶段来说,2%至3%的增长是良好增长率。这意味着我们能持续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改善人民的生活。”

新加坡经济去年取得2%的增长,较早前预估的1.8%高。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上个月27日发表的宏观经济报告,我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料维持平缓,处于1%至3%之间。劳动市场则继续呈现疲态,最近刚发布的第一季劳动市场预估报告显示,失业情况加剧,冗员同比也增加,整体失业率今年3月预计为2.3%,比去年12月的2.2%略高。

李总理指出,种种迹象显示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阶段,尽管不断有新工作岗位出现,原有岗位的流失却意味着有更多员工被裁退;他上个月与八名代表各行业工人的工会领袖进行对话时,也呼吁劳资双方帮助工人持续就业,协助失业者找到新工作。

该对话的视频昨天上载到总理公署YouTube频道上。

谈及我国目前的失业率,李总理在献词中说,2.2%的失业率虽然远低于其他发达国家高达5%或更高的失业率,但随着经济成熟,这个数字预计会进一步上升。

他承诺,政府永远会与工人站在同一阵线上,同时也会致力于确保新加坡拥有亲商环境,因为支持企业发展才能为所有国人提供工作机会。

国际局势存在不明朗因素

在帮助工友转型提升方面,他指出,政府推出了“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和“应变与提升计划”(Adapt and Grow),失业者也可透过转业计划,在职业配对方面获得更多援助。

李总理指出,政府尤其密切关注专业人士、经理和执行人员这个群体,希望缓解他们对工作减少保障的担忧。

另外,除了国内情况,李总理认为国际局势也存在不明朗因素。他指出,美国、欧洲、日本和一些新兴经济体的经济一方面呈现增长态势,但另一方面,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选择展开双边协定的磋商,其对贸易态度的改变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令人担忧。

他举例指出,20国集团财政部长在最近一次会议上,已因美国的反对而打破惯例,没有在联合公报中做出拒绝保护主义、支持自由贸易的承诺。

李总理指出,对于美国的立场,新加坡将继续观察其他国家的反应。“如果其他国家也对贸易采取我赢你输的态度,将导致保护主义加剧,只会损害所有国家的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