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亿元公共基建项目提前提振建筑业

政府提前推出总值7亿元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以此协助提振近一年来陷入萎靡的本地建筑业。图为崭新的全国传染病中心(National Centre for Infectious Diseases)和黄廷方医疗保健创新中心的建筑结构。(档案照片)
政府提前推出总值7亿元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以此协助提振近一年来陷入萎靡的本地建筑业。图为崭新的全国传染病中心(National Centre for Infectious Diseases)和黄廷方医疗保健创新中心的建筑结构。(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加上今年财政预算案已宣布提前展开的7亿元项目,政府至今承诺加速推出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总值达14亿元。这些项目价值多为1亿元以下的小型工程,以便本地中小企业也有机会竞标。

政府提前推出总值7亿元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供建筑业公司在未来两年竞标承建,以此协助提振近一年来陷入萎靡的本地建筑业。

加上今年政府财政预算案宣布提前展开的首批7亿元项目,政府至今承诺加速推出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总值达14亿元。这些项目主要是价值1亿元以下的小型工程,如翻新民众俱乐部和建造走道,以便本地中小企业也有机会竞标。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在新加坡建筑商公会80周年晚宴上致辞时指出,政府将尽力在未来一两年加速推出这些项目,但是有些项目由于尚处于设计和规划阶段,只能在2019年底推出。

他说:“(政府)无法完全填补私人领域项目减少留下的缺口,但我们会尝试缓冲影响……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建筑业的发展,并在必要时进一步调整推出公共领域项目的步伐。”

在推出多个项目刺激建筑业发展时,政府也为建筑商设下更严格的要求。黄循财说,政府目前评估竞标书时,采取质量占三成,价格占七成的标准,但从明年起,当局将根据项目的复杂程度,把质量权重增至四到六成,并将建筑商的生产力与安全记录纳入考量。

由于私人领域工程项目大量减少,本地建筑业已连续四个季度出现萎缩。黄循财今年6月透露政府探讨修改评估标准时指出,建筑业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已出现恶性竞争的现象,一些公司以低价标得项目后偷工减料,威胁建筑质量与安全。

评估中更注重质量和过往表现记录将鼓励建筑商提出高质量的竞标书,并在得标后采用提高生产力的科技,确保工地安全与建筑质量,从而提高建筑业整体水平。建设局也在探讨修改土木工程项目的评估标准,调高生产力和质量权重。

黄循财在晚宴上对在场近1000名建筑业代表说:“我们知道现在是艰难时期,因此政府也积极寻找帮助你们的方式,但是充满挑战性的时期也给予建筑业转型和改进的契机。我希望我们能继续合作,改变兴建建筑的方式,推动建筑业转向可持续发展和高生产力的模式。”

他指出,建设局等政府机构已同新加坡建筑商公会和新加坡测量师与估价师学会联合成立工作小组,探讨在本地推行协作承包模式。在新模式下,工程师和建筑公司等项目各方从初始阶段就展开合作,这有助于减少日后建造过程中出问题的情况发生,加快建造过程。

此外,政府也在收集业内反馈后修改条例,允许建筑项目在初始和收尾阶段,即工程已处于非巅峰状态时,减少负责监督施工的常驻工程师及技师人数。建设局将于年底放宽条例。

业者:乐见积极信号

新加坡建筑商公会会长卢柏荣对于政府再次提前推出公共项目感到惊喜,并表示这14亿元的项目虽然不足以完全扭转建筑业目前的萎靡状态,但至少“向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对于近来房地产市场出现激烈土地竞标和集体出售小热潮,卢柏荣指出,建筑工程一般得等上一年半至两年后才展开,因此建筑业不会立即出现转机。

经营Excel Precast预制工厂的陈联忠认为,政府项目将为承包商带来更多生意,进而刺激诸如预制建筑结构的需求。“重视生产力、质量和安全的公司得标的机会更大,想赢得项目的公司就会朝这方面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