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更严厉对付建筑质量不达标发展商

字体大小:

黄循财提醒发展商维持项目的建筑素质,否则将面对项目被禁止出售的局面。他承认在土地成本上扬,盈利又受限的情况下,一些不良发展商可能从建筑方面下手,造成建筑素质下跌的风险提高。

在土地价格上扬和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期限压力下,发展商的盈利率可能面对下行压力,导致一些发展项目的建筑素质下降。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晚出席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REDAS)常年晚宴时,提醒发展商维持项目的建筑素质,否则他们将面对项目被禁止出售的局面。

他说:“我相信本地发展商大多是负责任的,不会在建筑质量上作出妥协。然而,我们不时仍会收到一些项目质量标准不符合预期的反馈。”

为此,政府下来会采取更严厉措施对付一些建筑质量不达标的发展商,以维护屋主的权益。

黄循财说,他已要求市区重建局和建设局加强建筑检测。他也说,一些发展项目记录不佳的发展商,有关当局除了会对他们提出质量标志认证的执照申请条件,甚至可能在项目质量不达标的情况下,禁止他们出售项目单位。

本地楼市最近发展蓬勃,特别是发展商土地库存逐渐见底,纷纷通过政府售地计划或集体出售方式竞标土地,掀起一股集体出售热潮,土地成交价也屡创新高。

这也令许多公众担心,这股集体出售热潮将导致私宅价格接下来会大幅上涨。

黄循财上周在国会上说,集体出售热潮未必会导致楼市再度出现泡沫,因为发展商得面对额外买方印花税的期限压力,私宅标价必须合理才卖得出。

私宅供应量预计增逾一倍

黄循财昨晚再次提醒发展商,在额外买方印花税制度下,他们必须在购买土地后的五年内建好并售出所有单位,否则就得支付一笔高昂的印花税。不过,他承认,在土地成本上扬,而盈利又受限的情况下,一些不良发展商可能从建筑方面下手,造成建筑素质下跌的风险提高。

另一方面,随着集体出售热潮掀起,黄循财指出,本地楼市下来一两年的私宅供应量预计会增加超过一倍,而这也导致私宅空置率持续上扬。

截至今年第三季,市面上仅剩约1万7200个未售出新私宅单位,但随着集体出售交易增加,接下来两年私宅供应量预计达2万7000个单位。

黄循财透露,目前私宅空置率为8.4%,过去两年也持续处于8%以上水平,这情况只有在2005年时才出现。

他说:“就实际单位而言,这意味着目前市场有3万多个空置私宅单位在寻找住户,比现在碧山住宅单位总数还要多。”

他提醒国人本地新私宅供应充裕,足以满足国人寻找新私宅的需求。然而,国人在购房前,必须做足功课。

他也强调,政府会继续密切关注楼市发展情况,并尽可能通过各种方式,取得更稳定和可持续的房地产市场。

为倡导有益健康的建筑环境设计,黄循财昨晚也宣布,市建局将和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携手合作,推出首届“URA-REDAS创新点子挑战赛”。

这项活动旨在寻找各类创新方案,让建筑环境转变为促进健康和提升福祉的场所。

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会长陈佩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本地发展项目的整体建筑素质高,但行业中的确有一些害群之马,为减少建筑成本而缩短建筑工程或使用素质不好的建筑材料等,无形中影响了行业声誉。

他认为,政府举措有助于找出这些害群之马的发展商,并确保发展项目维持高建筑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