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三年投诉锐减 森林黑变白 顾客仍减少

消协数据显示,针对森林商业中心商店的投诉案例锐减。(档案照)
消协数据显示,针对森林商业中心商店的投诉案例锐减。(档案照)

字体大小:

黑店变白店,却变不了顾客的消费习惯,消协在过去三年所接获的关于森林商业中心 (Sim Lim Square) 商店的投诉案锐减,但是商家表示虽然名声变好了,但顾客量还是减少。

根据消费者协会所提供的数据,曾因黑店林立而备受关注的森林商业中心,如今投诉量锐减,从2014年的上百起到2017年的20起。

大部分受访的商家指出,虽然投诉的数量有所下降,森林商业中心名声变好,但并没有对生意额造成正面的影响。一名不愿具名的电脑配件商表示,他之前的生意来源大多是旅客,黑店风波严重影响生意,如今旅客仍望而却步。

“我知道当时有好些大使馆发出警告,叫他们的国民不要来此购物。就算情况改善了, 但不可能改变旅客对我们的印象。”

在商场内售卖电脑的林祥利(47岁)则表示,和三年前相比,人潮少很多了,商场也静了很多。记者走访时发现,许多过去售卖手机的店铺也都已转型成售卖手机配件和网络电视的商店。林祥利指出:“说真的,没有人会提起之前的事了,但是整个大的零售环境很坏,不论怎么样都是差的。” 受访的商家也表示,来自网上购物的竞争,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许多顾客选择在网上购物,而鲜少光顾实体店。

音响器材商店的业者林泰兴(64岁)就说:“同时面对网上和邻里商场的竞争,生意额每年都会跌20%至30%,这些都是不可控的因素,和公平的销售手法没有太多的关系。”

消协:近年投诉关乎质量 大半最终获得解决

消协表示将继续和森林商业中心管理层合作,鼓励商家进行公平交易。

消协理事长黎学俊表示,在2013和2014年,针对森林商业中心的投诉主要是关于虚假广告。

“例如,手机零售商会告诉顾客两年的保修要价59元,但最后会向他们的信用卡收取 1416元,并称保修期是每月59元。”

不过,自2015年开始,消协所接获的投诉就大幅度减少,而投诉也主要是关于产品质量问题,大部分最终都得到解决。

“消协对于过去几年投诉数量的减少感到满意,并且会继续和森林商业中心管理层紧密联系,鼓励商家进行公平的交易。”

顾客:网上做好功课 商场验货再买

受访的顾客表示对森林商业中心的商家有信心,会在网上做好功课,再到商场内亲自检查商品。

洪德荣(23岁,学生)在商场内购买一台 笔记型电脑,他表示虽然网络购物普及,但是之前网购时曾碰到一些不愉快的经历,因此倾向于到商店购买。

“那时候送货到住家就坏了,因此我宁可亲自到商店购买,能亲自检查商品。”

他也指出,商家一般会在网站上注明产品的价格,他到实体店购买时,就能进行比较, 不用担心被敲竹杠。林美君(34岁,销售人员)则说,虽然 黑店风波曾闹得沸沸扬扬,但是她觉得商场和消协都积极解决,例如推行“零售商之星” (STARetailer)计划,就让她觉得相当安心。

四年前两黑店欺骗顾客 老板职员齐入狱

森林商业中心数年前曾发生多起黑店事件,影响消费者信心。

2014年,来自越南的游客彭万托与女友到 森林商业中心的Mobile Air黑店买手机。他付款后按要求在一份文件上签名。不料店家却不给他手机,要他另付1500元的手机保修费,不然就无法取回手机,彭万托急得下跪哭求。

黑店老板周邱仑以欺骗和恐吓顾客罪名被控上庭,最终被判坐牢33个月。他也因侮辱女顾客被罚款2000元。而第二家黑店 Gadget Terminal的老板郑俊杰与职员共谋欺骗顾客,分别被判入狱17个月和15周。手机店先以低于成本价为饵,欺骗顾客付款买手机,诱使签署合约后,高压逼买保修期。如果顾客不肯还钱,被告就给顾客选择支付一年的“保证期”,或买价钱较便宜的手机,或放弃买手机,并支付30%“取消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