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新电子平台即时核实信息 李智陞:政府将通过四管道助房地产业转型

新推出的电子平台SOREAL,是ERA、Huttons Asia和博纳(PropNex)过去两年的合作结晶。(陈斌勤摄)
新推出的电子平台SOREAL,是ERA、Huttons Asia和博纳(PropNex)过去两年的合作结晶。(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李智陞说,政府将在今年内让业者更容易获取建屋局、土管局和人力部的房地产相关数据,以自动核实交易双方的信息。例如在进行房地产买卖或租赁交易时,只需基本资料就可核查卖家是否是合法屋主、租户在我国是否持有效工作准证等。

想要买卖或出租房子,若担心碰上骗子或是有意租房的非法居留者,今年底之前将可通过经纪或房​地产平台核实对方的信息。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昨天(3月12日)为崭新的电子房产平台SOREAL主持推介时,在致辞中提到政府将通过四种管道协助房地产业转型,其中就包括使房地产相关数据透明化的上述做法。

李智陞说,政府将在今年内让业者更容易获取建屋发展局、土地管理局和人力部的房地产相关数据,以自动核实交易双方的信息。例如在进行房产买卖或租赁交易时,只需基本资料就可核查卖家是否​是​合法屋主、租户在我国是否持有效工作准证等。

其他管道包括为新产品和服务提供政府津贴、采用数码科技使房产交易过程精简化,以及协助房屋经纪提升数码技能。

李智陞说:“房地产经纪和网络平台正迅速改变。为了跟上改变,业者必须拥抱产品和工作流程的创新。这就是政府上个月与业界和工会合作,推出房地产业转型蓝图的原因,协助房产交易服务业者创新和转型。”

由三大房地产公司联合推出

昨天新推出的电子平台SOREAL,便是本地三大房地产公司ERA、Huttons Asia和博纳(PropNex)过去两年的合作结晶。

这个平台包含分别为房屋经纪和买卖双方打造的RealAgent和RealHome手机应用,以及名为SOREAL Prop的网站,提供即时的房产交易信息、数据分析和交易服务。

SOREAL汇集1万6000多名经纪提供的即时房产买卖信息,并可让经纪回复顾客询问、与顾客预约时间、获取最新的转售价信息等。顾客可在完成交易后评估经纪的服务,或是在进行交易之前查看经纪的评级等。

专为经纪推出的RealAgent应用第一年供经纪免费使用,第二年起收费。至于专为顾客设计的RealHome应用,目前虽属于试用阶段,但公众即日起也可免费下载使用,搜索房地产、联系经纪和评估他们。

ERA产业总裁蔡奇合说:“我们推出SOREAL不是为了赚钱,而是邀请大小房地产公司共享信息,打造符合经纪需求的电子平台。在这个不断变换的房地产业界,关键在于转型;我们必须时刻改变,挑战极限,不要落在后头。”

除了三大房地产公司,昨天也有10家中小型房产公司和协会签署合作协议,通过鼓励个别公司旗下的经纪使用SOREAL,表达对这个电子平台的支持。

博纳产业总裁伊斯迈透露,市面上目前有超过六成的交易数据来自这三大房地产公司。随着SOREAL的推出,他们的目标是鼓励其他中小型公司加入,汇集市面上超过90%的交易数据。

受访经纪对新平台表示欢迎,并认为它所提供的即时信息和数据报告将有助提高工作表现。

博纳产业团队区域董事唐健雄(38岁)说:“新平台可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房地产走势,为顾客提供更快捷、准确的咨询服务。”

ERA首席机构董事林耀明(37岁)也认为,电子平台​的​评估功能可起到鞭策作用,激励经纪提高服务素质。他说:“一些经纪可能因此感到不安或恐惧,但相信这可提高整个业界的透明度,激励表现不佳的经纪努力向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