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黄靖:英国脱欧对中国的挑战与机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英国公投脱欧,必将导致世界地缘政治格局的重大转变。在这一转变中,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第一贸易大国,中国将面临重大的挑战,同时也将获得难得的历史机遇。


首先,英国脱欧,标志着工业化以来由海权国家主导世界格局的终结。英国的工业革命不仅启动了世界的现代化进程,也开创了由海权国家主导大陆政治的局面。在亚洲,西方列强的殖民政策和明治维新后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几乎将亚洲大陆各国陷于灭顶之灾。


随着日本的战败以及战后民族独立运动成功,亚洲大陆由海权国家主导的局面也随之结束。但英国作为二战的胜利者,凭借其和美国的特殊关系,长期保持着对欧洲大陆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在德国统一、苏东垮台之后,这一地位不断被削弱。随着欧盟的成立,特别是欧元危机之后,德国在欧洲大陆的领导地位已然确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