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艺节2017

台湾优人神鼓为华艺节开幕 声响和寂静之美 回旋在时间之外

字体大小:

“优人神鼓是台湾最值得推荐的表演团体;优人的表演,让我重新思考什么是表演,什么是剧场、音乐和舞蹈。”台湾著名作家与前文化部长应台如是说。

今年华艺节,你有了再度欣赏优人神鼓演出的机会——由优人神鼓艺术总监刘若瑀和音乐总监黄志群主创的《时间之外》,以人类的力量为主要元素,结合鼓艺、舞蹈、吟唱、禅意和剧场科技艺术,让舞台焕发着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视觉气场。

历经四年创作完成的《时间之外》,借由舞者独特的修行理念和宁静气质,在幕幕都如诗句般清幽的静谧之间跳跃、旋转、鼓动,用超凡的专注,凝聚表演力量,带领我们划破虚空、穿越时间之外。

阐述超越时间的一种存在

刘若瑀接受本报电访,讲述《时间之外》的创作源起。

“那是很忙碌的一段日子,刚好有一次去开会,我很疲累,请同事先去会场,我在车上休息,我把眼睛闭上,几秒钟后就开始哼唱一首歌。那是我大学学的古词歌,几个月前试图要去唱,唱不下来,但那天在车上竟然一字不落地把它唱完了。我的头脑怎么到了另一个世界?我脱离了忙碌的生活的时间,头脑跑到了另一个空间。”刘若瑀说,“这使我的头脑瞬间意识到,原来记忆的东西可以重回,我感到这是一个置身在时间之外的状态。”

后来,刚好有朋友约刘若瑀到蒙古度假,他们去蒙古的方法是大家不带手表,“不要时间”。比如约好要集合,定一个大约时间,如果有人迟到了,可以等,而不是被时间追赶着跑。开车自驾游,想拍照就停,不像观光团那样,从这里赶到那里。“我感觉那次旅行就像是时间之外的状况。”刘若瑀说。

旅行回来后,刘若瑀开始回想,过去的很多作品都具有“时间之外”的意境。包括她之前好几个作品,都具含“时间之外”的意义。她想做一个全新的作品来阐述超越了时间的一种存在。

刘若瑀说:“我们这次的第一首曲叫作《大骤雨》,当时我们在山上排练到一半,突然下了大雨,我们就在大雨旁边,立刻要把鼓移一下,避免淋湿,大家的心思都只在大雨上,所有人都在大骤雨创造的当下。这个作品就是想告诉大家一种可以活在当下的感觉,一种大雨之外的感觉,一种时间之外的感觉。”

敲起垂吊下来的一面面大锣

《时间之外》设计出简洁朴素的舞台美学,经多媒体影像的投射,营造出“虚”与“实”的对比,刘若瑀说这是为了传递时间之外的意境,让观赏者感觉超越进入另一个时空。“所以我们用了多媒体,投射出的影像大多是光源的感觉。那像是我们自己禅坐时感受到有光的力量,好像不是肉眼可见,确实又具体存在。如果头脑沉重时闭目禅坐,重重云层豁然开阔——就是这样的意思。”

优人神鼓的舞者,也是鼓手们,把鼓背在肩上,以身体传音,并整齐而沉稳的敲起垂吊下来的面面大锣,那绵长的余音振荡,恰似传送至不可知的遥远之处。除此之外,《时间之外》装置了很多铜锣,从空中悬挂而下,黄志群让表演者用太极拳移动的方式行舞,鼓手们身体的移动都是圆形的,和铜锣共鸣,造成余韵。鼓手们旋转打着锣,到最后进鼓声和锣声共鸣,而“背鼓”这时,恰恰是在鼓声和锣声齐鸣“之外”的声音。

越转越快戛然而止

在舞步上,优人神鼓采用了迷人的“回旋舞”。黄志群曾在受访时说:“人一开始旋转,先是一种外面的风景,外面的景物完全是混乱的,没有焦点。所以这考验人在旋转时,如何回归到自己内在的中心,就像台风一样,外面非常混乱,但台风眼是安静的不动的。当一个演员回到内心时,不管他转多久,外在如何混乱,他都不会乱,可以随时进入台风里,也可以随时出来。他越转越久也越转越快,在最后刹那戛然而止,那是一个非常动人的时刻。那种视觉的震撼,对观众来说,也是一种心灵上的震撼。”

去年11月,优人神鼓携《时间之外》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音乐学院“下一波艺术节”(Next Wave Festival)演出3天,场场观众爆满,满堂喝彩不断。《纽约时报》以“伟大而繁复的击鼓、声响和寂静之美”来盛赞演出。

迄今,优人神鼓持续于世界各地巡演,足迹遍及全球五大洲,30多个国家,优人神鼓已经成为世界知名演出团体。新加坡巡演后,优人神鼓将续程中国大陆,这也是中国大陆继2015年后,短短时间内再次盛情邀约。

 

华艺节《时间之外》售票详情 ●2月12日至14日(星期五至日)/晚上8时(星期五、六);下午2时30分(星期日)/滨海艺术中心剧院/38、58、88、118元;在籍学生、国民服役人员及乐龄人士优惠票价:27、41元/购票热线:68288389(滨海艺术中心票务处)、63485555(SISTIC)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