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圣彼得堡地铁炸弹恐袭 9死20伤

圣彼得堡一列地铁发生炸弹爆炸后,在技术学院站停下,只见一个车门炸得毁坏不堪,周围有很多伤者。(新华社)
圣彼得堡一列地铁发生炸弹爆炸后,在技术学院站停下,只见一个车门炸得毁坏不堪,周围有很多伤者。(新华社)

字体大小:

据知,地铁站的电眼可能捕捉到干案者的影像。土制炸弹可能是装在一个公事包内,留在出事列车的一节车厢内,它的威力相当于200克的TNT当量。俄罗斯已将这起事件列为恐怖袭击处理。

(莫斯科综合电)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的地铁系统3日发生炸弹爆炸案,造成至少9人死亡,另外20人受伤。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面簿上说,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昨天下午2时40分(新加坡晚上7时40分)。紧急服务人员一度说,有两个地铁站的两列车发生了爆炸,但过后修正为有一列车发生一起爆炸,引起混淆是因为事发时该列车正在两站之间的隧道川行。

列车是从干草广场站(Sennaya Ploshchad)行驶到技术学院站时发生爆炸的,列车最后停在技术学院站。这两个地铁站位于市中心,相距很近。

另一地铁站及时拆除一枚炸弹

俄罗斯反恐委员会说,后来在附近的起义广场站(Ploshchad Vosstaniya)也发现另一枚炸弹,幸好“及时发现和成功拆除”。

国际文传通讯社说,地铁站的电眼可能捕捉到了干案者的影像。该社引述一消息人士说,爆炸的装置可能是装在一个公事包内,留在出事列车的一节车厢内。据报,该土制炸弹的威力相当于200克的TNT当量,而且炸弹内可能藏有弹片。

上传到社交媒体的照片和视频显示,发生爆炸的车厢严重扭曲变形,有乘客在一节封闭的车厢内敲打车窗求救。一些伤亡者横躺在月台上,救援人员在场施救。其他人则纷纷逃离烟雾笼罩的车站。

爆炸事件导致周边地区陷入混乱,繁忙的莫斯科大街禁止车辆穿行,大批紧急救援车辆赶到出事地铁站外待命。

圣彼得堡当局发后关闭市内所有地铁站。首都莫斯科的地铁系统也采取额外保安措施以防万一。

事发时普京正与白俄总统会面

事发时,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在圣彼得堡郊外的斯特列利纳(Strelna)总统官邸,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会面。普京接到消息时说,爆炸原因未明,但当局已在全力调查原因。他也表示,不排除包括恐怖袭击在内的任何可能性。

爆炸发生在普京正在圣彼得堡的时候,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奥泽罗夫向俄罗斯卫星通信社表示,干案者对于爆炸地点的选择绝非偶然。

俄罗斯联邦国家反恐委员会发言人普尔热兹多姆斯基说,调查工作已经展开,专家们很快就会弄清楚爆炸的原因。

尽管目前还不清楚谁是爆炸案的幕后黑手,俄罗斯安全人员曾说,他们捣毁了极端分子要对莫斯科公共交通系统发动恐怖袭击的阴谋,而当中有些极端分子曾在叙利亚接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培训。

俄罗斯多年来也一直面对车臣武装分子的袭击威胁。它上一次遭遇较大的恐怖袭击是在2013年,当时南部伏尔加格勒市的主要火车站和一列无轨电车相继发生爆炸,导致34人遇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